首頁 要聞 焦點

蘇貞昌曾推礦區房屋專案 國土署:新北市府可參照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公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歷史航測圖,強調該房屋是在2003年「新增」的建物。對此,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表示,新北市府無視廢礦區自始存在的居住事實,急於以圖面套圖草率貼上「違建」標籤;呼籲比照前臺北縣府先例,通案研擬具體對策。

國土管理署昨(25)日表示,新北市政府無視廢礦區自始存在的居住事實,草率貼上「違建」標籤,是造成民眾不安的關鍵所在。新北市是全國廢礦區最多的地方,新北市府應善盡地方權責協助在地居民解決問題,通案研擬具體解決對策,而非一再針對個案進行片段回應。

國土管理署強調,礦區建築合法轉型在原臺北縣時期已有前例,時任縣長蘇貞昌曾針對瑞芳九份、金瓜石地區廢止礦區建築問題,推動「合法房屋專案」,訂定《臺北縣瑞芳風景特定區建築景觀管理辦法》及《臺北縣簡化實施都市計畫以外地區及偏遠地區建築管理辦法》等2項自治規則,讓金瓜石、九份一帶房屋依程序申請為合法建物。

不過,由於臺北縣升格為新北市,前述2項自治規則均已廢止。但國土署認為,升格後的新北市政府仍可循前例,依其精神比照辦理,在地方權責範圍內另訂辦法整體解決已廢礦地區既有居住問題,中央也一定會給予協助,呼籲新北市府盡速將廢礦區居住權保障議題納入鄉村地區整體規劃,訂定因地制宜的土地使用管制規定。

國土管理署表示,內政部2022年就已經補助新北市政府辦理「瑞芳區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並多次提醒因應在地特殊發展需求,應通盤考量另訂因地制宜的土地使用管制規定,惟市府目前尚未將廢礦區居住權保障之議題納入規劃,也未見針對其他廢礦區所在地區整體規劃提出申請;請市府拿出解決問題的行動力,盡速納入修正並提中央共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