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蕈菇汁入菜 料理超助鮮

蕈菇是珍貴的天然鮮味劑,有「植物肉」之稱。(Shutterstock)
蕈菇是珍貴的天然鮮味劑,有「植物肉」之稱。(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細數助鮮食材,蘑菇是一味。以其入饌,調味蘑菇粉為便利。若取新鮮蘑菇,以家常菜烤蘑菇為例,使當中汁液潛入葷素飯食,鮮味大大提升。

說到這裡,你可能想立刻動身前往超市採買蘑菇回家烘烤,並且想知道哪種蘑菇鮮味更濃?

胺基酸是生物體內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一些胺基酸呈現獨特的鮮味。蘑菇鮮美的滋味源於所含的這些胺基酸、核苷酸、碳水化合物等物質。

蘑菇鮮味的強度通常與其顏色一致,即深色品種鮮味更濃,例如香菇、波塔貝洛蘑菇(Portobello)。另外,乾蘑菇和煮熟蘑菇的鮮味多於生蘑菇。

所以烘烤蘑菇得到的汁液是很棒的天然鮮味劑。它們幾乎可以為任何菜餚助鮮,用處多多。其一,蘑菇與雞肉對味,因雞肉富含鮮味化合物,在烤雞胸、雞腿時刷上蘑菇汁,兩者搭配鮮味更強。

紅肉也有鮮味化合物,蘑菇汁作為豬排、牛排、烤肉的醬汁即是一例增鮮組合。添加到肉類高湯中,蘑菇汁液亦是提升鮮味的絕佳食材。

蘑菇營養豐富,別稱「植物肉」。對於素食,只要將蘑菇汁液澆上烤馬鈴薯、豆類食物、蘆筍等烤蔬菜,鮮味絕倫。

蘑菇汁是肉類澆汁的鮮味成分。(Shutterstock)蘑菇汁是肉類澆汁的鮮味成分。(Shutterstock)

既是天然鮮味劑,添加到麵湯、意麵、奶油燴飯、油醋汁(Vinaigrette)、沙拉、蘸醬,自會創造出均衡且複雜的鮮味。

蘑菇熱量低,卻能滿足味蕾對厚味的偏愛,不妨用蘑菇汁替代重口味醬料,以減少鹽的攝入。搭配堅果、新鮮蔬菜或是土司,甚至藜麥飯、法羅(Farro)、野米飯之類的質樸料理,皆能吃出奢華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