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阿根廷政府裁員5千人

11月19日,阿根廷新當選總統米雷伊發表講話。(Tomas Cuesta/Getty Images)
11月19日,阿根廷新當選總統米雷伊發表講話。(Tomas Cuesta/Getty Images)

【記者Katabella Roberts/報導、李皓月/編譯】阿根廷新任總統米雷伊(Javier Milei)表示,前任政府本年度僱用約5千名員工,他將不再繼續僱用,藉以撙節國家開支並扭轉經濟困境。

美聯社報導,經濟學家米雷伊於12月26日簽署一項法令,規定新政府將不再與自1月1日以來聘用的數千名政府員工續簽合約。

不過,據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報導,這項刊登在《政府公報》上的法令,有些例外情況,例如,在「法律規定的配額或一些特殊保護」而僱用的員工,包括殘疾的員工或被認為是「不可或缺」的員工。

根據這項法令,在2023年之前簽訂的政府合約,也將在90天內接受「詳盡審查」。總體而言,米雷伊政府估計,裁員措施將影響到5千多名員工,但阿根廷「國家工人協會」(ATE)預計,約有7千名員工將失去工作。

工會宣布抗議計畫

國家工人協會(ATE)祕書長阿吉亞爾(Rodolfo Aguiar)在12月26日聲明,工會計畫第二天在全國各地動員起來,抗議這項法令。

阿吉亞爾說:「在任何情況下,工人們都執行保障國家各領域運作的重要任務,無論他們的合約關係屬於哪種類型。」他還說,抗議活動將包括罷工、動員、集會和設置路障。

「我們國家官員將深化鬥爭計畫,我們不能被指責為攻擊政府。很明顯,有個政府正在破壞社會安寧,他打算讓成千上萬個家庭流落街頭。」阿吉亞爾繼續說:「我們只有走上街頭,才能阻止政府的(裁員)調整。」

「和平與繁榮」的時代

在米雷伊的第一次正式演講中,他誓言要埋葬他所描述的「數十年的失敗、內訌和毫無意義的爭端」,並開啟「和平與繁榮」的新時代。

他還警告阿根廷人要做好經濟「震盪」的準備,因為他計畫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內推行各種改革,致力改變阿根廷陷入困境的經濟,並表示「除了調整,別無選擇」。

他補充,「我們也不需要在『衝擊』和『漸進主義』之間的辯論——因為經驗表明,所有『漸進主義』計畫都以失敗告終。」在他發表這番言論的同時,阿根廷的年通貨膨脹率已飆升143%,專家預計到今年年底將達到約 200%。

除了改革政府開支和工資制度,米雷伊還誓言,允許國有媒體公司和國有石油天然氣公司(如石油巨頭YPF)私有化,以此來促進阿根廷的出口和投資。

此外,米雷伊政府還承諾削減能源和交通補貼,並關閉一些政府部門,以控制政府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