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傳奇投資人警告2024年市場泡沫 經濟災難

美國傳奇投資人羅傑斯(Jim Rogers)警告,2024年或出現巨大的市場泡沫和經濟災難。(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美國傳奇投資人羅傑斯(Jim Rogers)警告,2024年或出現巨大的市場泡沫和經濟災難。(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2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美國傳奇投資者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警告,2024年或出現巨大的市場泡沫和經濟災難。

他近期接受財經網紅節目「Soar Financially」採訪時說:「債券是泡沫,許多國家的房地產是泡沫,股票也在迎來泡沫。」

羅傑斯說,他計劃在時機成熟時,拋售最熱門的「七雄」股票來獲利。

羅傑斯已經拋售了他的許多股票和債券,以應對他所說的經濟「痛苦低迷」,但他「還沒有做空,因為(他認為)最後往往會出現井噴,然後事情會變得非常瘋狂」。

他指出,他看到了崩盤即將來臨的「警示信號」,這些信號包括今年只有少數股票推動主要指數走高,以及新手投資者向朋友吹噓炒股賺錢有多容易。

這位與索羅斯共同創立量子基金和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而出名的市場大佬表示,他已經迫不及待地想做空「七雄」股票——蘋果、Alphabet、亞馬遜、微軟、Meta、特斯拉和英偉達(NVIDIA)。

「當市場走到盡頭時,最後的高飛股就是最好的做空對象。」他說,「那些表現極好但是價格又非常昂貴的股票,我希望,它們就是我下次做空的對象。」

很難準確預測市場的下一個轉折點會出現在什麼時候,2023年也是如此。

幾乎沒有人預料到對人工智能(AI)的狂熱會在2023年助推股市創下新高。英偉達今年5月份發布的財報引發了一場圍繞AI掀起的狂熱,這股熱潮持續了2023年的大部分時間,同時也將這家圖形芯片製造商加冕為美股中的新明星。

這股熱潮推動科技股走高,掩蓋了市場其它領域的糟糕表現。「七雄」取代了FANG(註:社交網絡巨頭Facebook、在線零售巨頭亞馬遜Amazon、流媒體視頻服務巨頭奈飛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成為市場領漲股的代名詞。這七家公司在2023年市值激增,占到標普500指數市值的30%左右,貢獻了2023年美股的大部分漲幅。

一些策略師也表達了對這些市場漲勢的狹窄程度以及這些股票的估值水平的擔憂。

羅傑斯預測經濟很快因債務陷入困境

81歲的羅傑斯還預測,美國經濟很快就會因債務膨脹而陷入困境。

他說:「我懷疑明年的情況不如現在。」

羅傑斯指出,他不確定未來是否會出現經濟衰退或溫和下滑,令他看到的「擔心」因素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還沒有出現過長時間的經濟衰退,但從那時開始,全球債務負擔已經膨脹。

「下一次出問題(指經濟衰退)一定是我有生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因為債務多得令人難以置信。」他說。

但市場普遍認為,現在宣布美聯儲已成功實現經濟軟著陸為時尚早。還有一些投資者預測明年將出現經濟低迷,並警告說,加息影響在經濟中的滲透需要時間。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的數據顯示,在過去11次美聯儲加息周期中,經濟衰退通常在美聯儲啟動加息後兩年左右開始。本輪加息周期始於2022年3月。

羅傑斯建議人們持有貴金屬保值

羅傑斯建議人們持有貴金屬,因為在恐慌時期,貴金屬往往比其它資產更能保值。

「每個人都應該在床底下存一些金銀。聽著,我們所有農民都知道,當發生嚴重災難時,你最好在衣櫃裡準備一些金銀,所以我也準備了一些。」他說。

他還預測,去年已經明顯降溫的通貨膨脹將重新加速,達到令人痛苦的程度。此外,他還指責美聯儲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說除了個別幾位外,美聯儲的官員都是無知(clueless)的「官僚和學究」。

羅傑斯個人對風險投資有豐富的經驗,同時對金融史也有深刻認知。

他作為美國著名投資者、經濟分析師、大學教授及作家,曾與索羅斯共同創立量子基金,以投資於商品期貨聞名,有「商品大王」之稱。畢業於耶魯大學和牛津大學,是現代華爾街的風雲人物,被人譽為最富遠見的國際投資家,是美國證券界最成功的實踐家之一。

不過,羅傑斯這些年都預測將發生有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但還沒有被市場和經濟數據證實。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