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50年只喝水和飲料 越南老婦健康沒病

越南一名75歲婦女聲稱,超過50年沒吃過任何固體食物,只靠水和含糖飲料維生。她還說,她的身體健康,能過正常的生活。(123RF)
越南一名75歲婦女聲稱,超過50年沒吃過任何固體食物,只靠水和含糖飲料維生。她還說,她的身體健康,能過正常的生活。(123RF)

文/記者陳俊村
人可以多久不吃東西,還能活得好好的?越南廣平省的一名75歲婦女聲稱,她有超過50年沒吃過任何固體食物,只靠水和含糖飲料維生。她還說,她的身體健康,能過正常的生活。

據越南(Vietnam.vn)網站報導,這個名叫裴氏萊(Bui Thi Loi)的老婦住在廣平省濱臨南海的洞海市(Dong Hoi city),生於1948年。她15歲時擔任緊急救護義工,在前往山區治療受傷的士兵時,不幸被閃電擊中而昏了過去。在隊友的幫助之下,雖然她恢復了意識,但身體卻出現奇異轉變。

她不覺得餓,也不想吃東西。隊友擔心她的健康受到影響,就讓她喝糖水,補充能量。幾年後,裴氏萊仍然不會飢餓,也不想吃,變成以水果做主食。但從1970年開始,她也不再吃固體食物,只依靠水和飲料來維持生活。她只要聞到食物的味道就會覺得噁心。儘管生了5個孩子,每天都會為孩子們煮飯,自己也不吃。孩子外出工作後,她再也沒有煮飯了。

很多人前往她家一探究竟,發現她家廚房積了一層灰塵,瓦斯爐也因為沒有使用而蓋了起來。冰箱裡則裝滿了瓶裝水和飲料,沒有任何食物。裴氏萊說,雖然她幾十年來都只喝水和飲料,但她的身體健康,沒有疾病。

有越南醫生說,像裴氏萊這樣的案例,也曾在社群媒體上出現過,但很難查證或找到原因。但醫生建議民眾勿仿效,以免影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