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生憂鬱率攀升 學團提六大訴求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學生團體EdYouth關注近年青年學子憂鬱盛行率、自殺率逐年攀升,1月2日召開記者會發布「校園心輔政策白皮書」,並提出將大學專輔人力從現行1比1200,改善為1比800;「情緒教育」與「自我覺察」納入下波118課綱總綱等六大訴求,盼教育部、衛福部及三黨總統候選人重視。

EdYouth理事長李瑞霖說明,臺灣學生在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的成績表現亮眼,然而,在校園的幸福感卻日益降低,自傷、自殺與憂鬱的比例增加,比起追求課業上的卓越,更應該問問學生是否能夠有調適自己的身心狀況的能力、擁有尋求幫助的機會,進而讓學生有餘裕進行學習、培養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

李瑞霖表示,校園心輔政策白皮書整理出自殺與憂鬱、學生壓力來源、校園心輔制度、學生表意與參與、師資培育與課程綱要等,五項重要議題,並提出解方及六大訴求。

六大訴求包括:一、權責機關應公布臺灣學生自傷、自殺及憂鬱的相關數據,並研究其結構性因素。二、盡速完成《學生輔導法》修法,中學階段專任輔導教師之員額編制調整為每12班一人,大專院校專業輔導人員調整為1比800。

三、全面推動各級學校心理假,並研議學習調整制度、去汙名化等支持措施;四、教育部學生輔導諮詢會,應納入具有心輔知能或具特別觀察之學生代表。

五、將輔導原理與實務納入師資培育必修課程,促進校內系統合作效能;六、將「情緒教育」與「自我覺察」概念,納入下一波118課綱總綱,並推動全民心理健康教育。

政策白皮書的主筆、就讀師大心輔系的EdYouth常務理事黃莨騰表示,期許學生能在校園裡安心生活,盼社會大眾能正視學生的身心調適需求,透過更多理解和制度性的支持,讓學生有更多機會調節自己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