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金融研訓院黃崇哲:香港置身中國制度 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再

【記者侯駿霖/報導】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在最新一期的金融家月刊撰文表示,香港置身在中國制度下,近期呈現出不同面貌,經濟方面甚至被臺股超越,成為了資本市場衰退的象徵,國際更關注港版《國安法》實施狀況,是否讓香港的金融環境、經濟地位失去原有的種種優勢。

黃崇哲說,2023年12月10日,約等同臺灣地方選舉的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下歷史最低,由上次71%直落到28%。他說,兩年前香港立法會投票率,就已經從58%下滑至30%,這次國安部門參與「整頓」,許多港人對地方事務也放棄表達政治偏好。

針對香港司法是否仍具有足夠獨立性,不受行政機關的各項行為干擾?對此,黃崇哲指出,由於官方版文件中,所謂「高度自治」是三權分置、行政主導、司法獨立、行政長官代表特區行政區向中央總負責。因此,「港人治港」其實是北京決定的框架中自治,最後需要特首向中央報告核可。

他進一步說明,具備最終准駁地位的北京中央政府,變成香港所有權力的基礎,這引發了經濟面的深層憂慮,也就是香港的諸多財產權是否可能獲得充分保障?

「不論憲政是否落實執行,但在基本思維上,中共對財產權保障是需要該財產是否合法作為前提」,黃崇哲認為,這種思維與香港作為世界自由港及國際金融中心的諸多元素,有明顯的衝突性,隨時可能朝不保夕的財產權制度,將是香港經濟後續成長的一大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