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收中共百萬虛擬貨幣競選 前民眾黨桃市黨部發言人收押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時任民眾黨桃園市黨部發言人馬治薇,原擬參選桃園市第一選區立委,後因中央黨部認為她兩岸關係密切而未提名,但她仍改以無黨籍參選。未料,調查局查出,她長期接受中共以虛擬貨幣方式資助百餘萬元,作為競選經費。桃園地檢署5日依《反滲透法》將她聲押獲准。

桃園地檢署表示,檢察官高健祐偵辦桃園市某區域立法委員候選人涉犯《反滲透法》案件,4日指揮桃園市調查處搜索4處所,並通知該名候選人、共犯及證人共8人到案;經檢察官訊問後,認該候選人涉犯《反滲透法》第4條受滲透來源資助為參與競選行為罪嫌重大,且有串證、滅證、逃亡之虞,5日向桃園地院聲押獲准。

據悉,該候選人是桃園市立委第1選區(蘆竹、龜山與桃園15里)無黨籍候選人馬治薇,民眾黨2023年4月底至5月初受理立委黨內初選登記時她原本有意代表出戰,但黨中央認為她有統派背景而未提名,改以無黨籍參選;不過她仍與民眾黨桃園市黨部主委黃成峻關係密切,2023年5月曾一起前往中國,黃成峻也在此次約談名單之列。

對此,黃成峻說明,馬治薇2023年5月初邀請他一起參加5月11日的湄洲媽祖進香活動,許多重要的政治人物都到場,包含立委陳玉珍、前立委吳成典等,他和3位黨部幹部也有參加,活動3天期間,馬治薇有消失一陣子,之後又回來和大家會合,他這次是以證人身分到案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