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年輕人心目中 國家元首的人格特質(下)

民主自由國家的大學生與畢業生,談談自己心目中,國家元首應具備哪些特質?(123RF)
民主自由國家的大學生與畢業生,談談自己心目中,國家元首應具備哪些特質?(123RF)

文/秦梅
編按:2024臺灣總統大選,我有話要說!我們隨機採樣一些生在民主自由國家的大學生與畢業生,談談自己心目中,國家元首應具備哪些特質?

(續上文)年輕人心目中 國家元首的人格特質(上)

真誠無偽 關心人民心聲

民主選舉就是大家一起參與投票的制度,這強調的是我們每個人的權利和參與,就是要讓我們有發聲的機會。而這選舉過程中的辯論和競爭,其實就是讓不同的想法可以交流,大家開放式的討論,這樣才能看到不同的觀點。

總統選舉目的就是挑選出可以代表我們國家的門面,我認為一個好的候選人首先要真誠無偽,讓人相信他們的承諾。當然,也要有領導風範,能夠團結大家一起往目標前進。最好能知識廣博,對國際情勢、兩岸關係、臺美關係能很好的掌握,對各種事情都有基本認識。

淡江大學耿朵嫺同學。(秦梅提供)淡江大學耿朵嫺同學。(秦梅提供)

重點是,要真心投入在社區裡,不是只有選舉才露臉拚選票,平時也要了解民眾需求。溝通能力也非常重要,不管是講政策還是聽取民眾的聲音都要拿手。公正與包容當然不能少,這樣才能建立一個公平的社會。最後,得真心認同公共利益,不為了個人或黨派私利。總之,就是關心人民,為大家著想才是好的元首條件吧!(淡江大學耿朵嫺同學)

德配其位 品格比能力重要

我本身多年來參加蠻多政治活動,因熱愛動物也投入關懷動物的愛心活動,親見很多政治人物對於動保觀念與作法的提倡,對於我而言,動保觀念的推行程度可以體現出民主國家的文明和成熟。

政治大學石毅人同學。(秦梅提供)政治大學石毅人同學。(秦梅提供)

我個人認為國家領導人需要有的領導特點,要德配其位,品格比能力重要,良好的品格和內涵才能受尊敬,做正事,說實話,言而有信,引導社會走向純正善良,樹立好榜樣。除了國家政策與民生政策以外,護生的動保政策更應該被重視與看見,也希望未來的臺灣領導人在友善動物這方面,可以成為其他國家領導人的楷模。(政治大學石毅人同學)

氣度恢宏 領導者軟實力

一國之君身負著極為重大的責任,而擁有同理心和寬容的特質,對於其領導風格和整體治理有著深遠的影響。這種理解力使得領導者能夠更全面的看待社會,更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在多元文化的社會中,寬容大度的領導者有助於建立和諧的社會氛圍。這種領導風格促進了文化多樣性的尊重和協同合作,有助於減少社會的衝突和對立。這種包容性的態度也能夠締造一個開放的政治環境,鼓勵公民參與,從而增進民主制度的穩定運作。

此外,氣度恢宏還有助於解決爭端和危機。當領導者能夠理解各方的立場,並以開放心態處理分歧時,有助於協商和解決爭端,維護社會穩定。這種能力在應對複雜的國內外挑戰時,使得領導者更有彈性和應變能力。

淡江大學孫圓婷同學。(秦梅提供)淡江大學孫圓婷同學。(秦梅提供)

總的來說,心胸寬大無私的人格的特質不僅體現了領導者的軟實力,更是構建一個更加和諧、穩定和公正的社會的關鍵。在全球互聯的時代,擁有寬容的領導者更能引領國家走向繁榮和進步。(淡江大學孫圓婷同學)

承擔天地萬物 仁心善待生命

我認為好的領袖人物,不僅善待人民,也關懷為人類犧牲奉獻的動物,桌上的美食是牠們失去生命的代價,醫學的進步是牠們忍受各種非人道的痛苦實驗,有仁心的領導人創造愛護動物的友善社會是責任。

由於長年在流浪動物救援上經營,我很看重國家元首在擔任領導職務時,是否有關懷動物的特質。孟子提到:「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動物牠們是無法自己發聲的生命,也沒有任何的選票,往往不被傳統的政治人物看重。

首先,關懷動物表現在推動相應的法律和政策,以確保動物權益受到尊重和保護。這可能包括禁止殘酷的動物實驗、強化野生動物保護,以及規範畜牧業的標準,保障動物的福祉。

其次,領袖的個人生活方式也能影響社會觀感。一位關懷動物的國家元首可能會倡導素食,減少對動物的食用需求,以及支持環保措施,減少對自然資源的消耗。

淡江大學吳思賢同學。(秦梅提供)淡江大學吳思賢同學。(秦梅提供)

國家元首關懷動物的特質體現了承擔天地萬物的責任感,並且一言一行會影響社會的價值觀。這種領導風格能夠激勵公眾對環保和動物權益的認知,推動邁向友善社會邁向祥和尊重生命的方向。(淡江大學吳思賢同學)

謙卑傾聽 各界聲音

擔任國家元首人格特質應具備許多優秀條件,如誠信,正直、公益、無私、人品、學識俱佳等,除外我認為還要謙卑傾聽各界聲音。

一個好的領導者不只是要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面對問題時,尊重他人及快速處理問題的執行力,兌現政見,交出好政績。

同時了解國家的背景歷史及民眾對於公共利益的需求,對外深具遠見,熟悉跨文化領域,有未來觀、世界觀。

淡江大學王苗蓁同學。(秦梅提供)淡江大學王苗蓁同學。(秦梅提供)

對於公眾利益應有實際的作為,言出必行,不謀私利,善於用人,組織真正為民服務的優秀團隊。(淡江大學王苗蓁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