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問題孩子」戒網癮

三寶媽近日與大家分享,她協助兩個孩子戒掉網癮的過程,以及遠離3C產品後,一家人的生活變化。(Nidia Lizbet Gonzalez提供)
三寶媽近日與大家分享,她協助兩個孩子戒掉網癮的過程,以及遠離3C產品後,一家人的生活變化。(Nidia Lizbet Gonzalez提供)

文/Epoch Inspired Staff 編譯/張雨霏
33歲的三寶媽尼迪亞‧莉茲貝特‧岡薩雷斯(Nidia Lizbet Gonzalez)近日與大家分享,她協助兩個孩子戒掉網癮的過程,以及遠離3C產品後,一家人的生活變化。

長期以來,尼迪亞4歲和5歲的孩子在家裡一直不聽話,經常爭吵,且出現不當行為,似乎永遠不可能和平相處。這兩個孩子每天平均花8~10個小時的時間玩iPad,或者一直看YouTube和電視。

當5歲的長子上幼兒園後,尼迪亞希望他的行為問題能夠有所改善,但沒想到,孩子上學後,在家裡的不良表現反而加劇了。

老師告訴尼迪亞和她丈夫,他們兒子在課堂上很難集中注意力,容易分心,甚至無法遵循簡單的指示,並且有擾亂課堂秩序的行為。這位老師建議這對夫婦,帶孩子去諮詢專業人士。

戒掉網癮前,兩個孩子長期邊吃飯,邊看螢幕。(Nidia Lizbet Gonzalez提供)戒掉網癮前,兩個孩子長期邊吃飯,邊看螢幕。(Nidia Lizbet Gonzalez提供)

「就在那一刻,我做出了勇敢的決定——讓孩子們在家裡澈底遠離各種電子設備。」尼迪亞告訴《大紀元時報》。

無螢幕新生活

為了確保這種新的無螢幕生活方式,不是一種「懲罰」,這對父母開始著手安排各種娛樂活動,旨在提高家庭生活樂趣,並改善每個人的情緒。

「我從一個簡單的盒子開始,裡面裝滿了各種書寫用品和大量紙張。每天早上,我都會把這些盒子放在餐桌上,讓孩子自己動手創作任何他們想要的東西。」尼迪亞說。

一開始,夫婦倆要坐下來哄他們畫畫,隨著時間推移,孩子們可以主動進行藝術創作,而且還非常投入,父母根本無須再催促。

尼迪亞明確的告訴兒子,爸爸、媽媽會盡最大努力幫助他成為一名更優秀的學生。不久後,當別人問大兒子為什麼不再看iPad或電視時,他的回答很乾脆:「因為這些東西讓我變得太瘋狂了。」

尼迪亞一家人經常一起享受寶貴的家庭時光。(Nidia Lizbet Gonzalez提供)尼迪亞一家人經常一起享受寶貴的家庭時光。(Nidia Lizbet Gonzalez提供)

但4歲的女兒的過程就比較艱難,一開始,她不理解父母為什麼要這樣做,但她後來漸漸明白,爸爸媽媽是希望他們少花點時間在電子螢幕上,多花點時間和家人在一起。

尼迪亞說,戒掉網癮後,孩子們變得可以和父母一起坐下來專心吃飯,這種情景在以前是很少見的。這對父母還教孩子們做飯。

他們看到最大的變化之一,就是孩子們的休閒娛樂活動,不再借重電子設備,而是專注於繪畫、閱讀,或玩真正的玩具。同時,他們也變得更加關注周圍的環境。他們會好奇世界和事物如何運作,他們拓展了對生活的理解。另一個重大收穫是,他們的溝通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尼迪亞的兩個孩子現在專注於繪畫、彈樂器,或玩真正的玩具。(Nidia Lizbet Gonzalez提供)尼迪亞的兩個孩子現在專注於繪畫、彈樂器,或玩真正的玩具。(Nidia Lizbet Gonzalez提供)

這一家人的「無螢幕之旅」僅進行三個多月,就已經看到如此巨大的變化。

尼迪亞想建議父母們,沒有什麼投資,比與孩子共度美好時光更重要了。

「一直以來,我們父母總是欺騙自己,為了讓大人完成更重要的事情,或者想好好休息一下,所以才讓孩子玩電子產品,讓他們安靜一下或打發時間。」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這樣做只會讓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

與此同時,尼迪亞想鄭重聲明,當父母是有意識的決定幫孩子安排一些看螢幕的時間,這就不一樣了。父母不必為此多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