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評論員抵臺觀選 疾呼「親中」非選項

2024年1月8日,【江山簿。改】面對面論壇會,首次邀請李大宇(右1)、陳薇羽(右2)、唐靖遠(右3)三位華語界具高知名度時政評論網紅來臺。(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8日,【江山簿。改】面對面論壇會,首次邀請李大宇(右1)、陳薇羽(右2)、唐靖遠(右3)三位華語界具高知名度時政評論網紅來臺。(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總統選舉進入最後倒數,前「小粉紅」、知名網路節目《遠見快評》時事評論員唐靖遠8日表示,中共近年不斷重新定義和修改一個名詞的內涵,臺灣不同總統候選人雖然在親美、親中、雙邊等距這三種路線上持不同觀點,但中共要的只有一個結果,「不會因為你走親中路線就放過你一馬」。

大德基金會8日邀請三位知名中國網路評論員唐靖遠、李大宇、陳薇羽與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進行座談會,三位評論員以過去自己也曾為「小粉紅」的經歷,剖析中共對中國人民進行洗腦教育的手法,並對此提出警告,呼籲臺灣民眾認清中共認知作戰的危害。

中共透過交朋友方式 達成洗腦目的

「臺灣社會由於太不了解共產黨,所以一直被騙」,明居正表示,以他多年來對中共的研究,發現共產黨對權力有種「病態式」的執著,很多事情只要從這個角度去思考,就會比較容易看懂共產黨的邏輯,就是「我怎麼把權力抓住,我怎麼鞏固權力」。

他表示,毛澤東過去曾說對付國民黨有三大法寶,包括黨建、統戰與武鬥,除此之外其實還有文宣與運用間諜,而統戰說白了就是「交朋友」,中共會從做生意、交流、談媽祖、談進香等吃喝玩樂的各種管道來「投其所好」,而背後真正的目的就是文宣。

他進一步解釋,朋友之間有很多話題可以聊,中共就透過潛移默化的方式,一點一滴的進行洗腦,慢慢的也會覺得中共說的話有點道理,最後就接受了中共的政治思想、甚至進一步被控制了。

明居正說,共產黨對於權力了解的非常透澈,而且也非常清楚人性的弱點,「你喜歡權力就給你權力,你喜歡金錢就給你金錢,你喜歡美色就美色勾引你,它是想盡辦法給你交流,最後瓦解你的意志」。

他表示,共產黨很清楚,如果無法用強硬手段拿下的話,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慢慢洗你的腦,但他也不會明白的說要洗你的腦,所以就透過「投其所好」的方式,然後慢慢的來滲透你,來侵略你,你不知不覺就會洗腦了。

他強調,臺灣的藍綠政治對立是民主社會的常態,雙方是民主憲政裡面的對手,而不是敵人,但如今卻有深紅潛入藍綠裡面,為的就是要雙方互相仇視、永遠無法團結,「只要保證藍綠一直互鬥,就永遠看不見深紅的陰謀與詭計」

兩岸能否維持現狀 主動權在北京手上

談到臺灣即將進行總統的大選,唐靖遠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他發現當前無論是支持藍、綠或白的臺灣朋友,多數都希望維持現狀,也都不希望在統獨議題上有過多的著墨,但當前的最大問題在於,統獨的決定權不是臺灣自己說了算,而能否能維持現狀,也不是臺灣自己說了算,甚至也不是美國可以說了算。

他表示,即便當前臺灣和美國關係非常密切,但這件事情的主動權卻是操控在中共手裡,原因在於中共已經不承認維持現狀了。他進一步解釋,當前中共的認知戰有個非常突出的手法,它會不斷重新定義和修改一個名詞的內涵。

他以臺獨為例,過去他人還在中國時,當時談到中華民國並不屬於臺獨,因為當時蔣中正承認「一個中國」,只是他認為的一中是中華民國,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如今中共的說法已經出現巨大改變,不只是獨立要被說成是臺獨,主張中華民國也是臺獨,甚至維持現狀、不想被併吞也稱為臺獨。

「這個就是中共的認知戰」,唐靖遠說,中共的對臺政策已經出現根本性的轉變,它要把過去兩岸之間的模糊地帶全部抹除掉,要求的是絕對的清晰化,要的答案就只有一個,那就是「臺灣只能屬於我,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無論文攻還是武嚇,中共黨魁習近平就是要在他有生之年把臺灣抹殺掉。

他表示,臺灣當前有「親美」路線、「親中」路線與「美中三邊等距」路線,但「臺灣的朋友應當要意識到一個問題,就是無論你走什麼路線,中共要的都是一個結果,他不會因為你走親中路線就放過你一馬」。

唐靖遠表示,各黨候選人都想要保住臺灣,大家方式上可能有所不同,有些人主張親中路線,有些人可能認為親美路線更有效,「但在我看來,中共想要吞併掉臺灣的政治動機,不會因為說你對他好一點,或者說你對他不好一點,而有任何改變,這是中共固有的政治邏輯就已經決定了的。」

中共雖打民族牌 但不可能對臺灣好

陳薇羽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則說,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常會物以類聚,大家都會選擇跟自己價值觀相近的人在一起,其實國家之間也有相同的概念,例如美國與臺灣也會因為相同的價值觀、民主自由的價值而結盟、走在一起,一旦當遇到不同價值觀的人,大家就會抱團一起抵禦侵略。

她表示,中共其實是一個異類,它跟整個世界格格不入,雖然它宣稱跟臺灣同文、同根、同種,大打民族牌、聲稱是一家人,想方設法找到想與臺灣結合的藉口,但在本質上,中共其實是破壞了中國人的信仰與價值觀,而且也根本不想跟臺灣搞什麼真正的民族主義。

她表示,中共連對自己的中國人都下手殘忍,在過去的歷次運動中,迫害了這麼多中國人,還在文化大革命時破壞那麼多中國的傳統文化,「它連自己的人民都不會對他好,怎麼可露會把臺灣透過民族主義拉攏一起後,就會對臺灣好呢?那是不可能的嘛!」

陳薇羽表示,中共拉攏臺灣的目的,其實是為了對抗美國與日本的虛偽民族主義噱頭,若在這樣的情況下,臺灣還想著與美國和中共之間維持等距外交的話,臺灣可能會落入沒有朋友願意幫忙的處境。

北京永遠不會跟臺灣政府對等談判

李大宇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則表示,他認為臺灣主張與美中等距外交其實是一個「假議題」,因為中共永遠也不可能會跟臺灣對等談判,中共一直把臺灣視為中國大陸的一個省,「你要中共中央的領導人,下來跟一個省長對等談判,在它(中共)眼裡可能嗎?不太可能嘛。」

他表示,當年習近平與馬英九確實有進行對話,但那並不是以政府層級的身分,雙方也只是稱對方為先生,僅以個人方式。而且所謂的美中等距外交,實際上也不可能做到,就以美國對臺灣支持的力道、對臺灣的軍事援助,中共可能做到嗎?

他表示,中共當前對臺灣就是武統與和統兩條路線,武統因為代價太高,所以中共其實不太願意,和統就是透過民間交流,大面積接觸臺灣的里長、學生,拉攏這些人成為親共人士,如果這次臺灣選出親中共的政權,中共肯定會加大對臺灣滲透力道,甚至進而扶植代理人進入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