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今年男子網壇 關注五大看點

喬科維奇。(Colin Murty/AFP via Getty Images)
喬科維奇。(Colin Murt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2023年男子網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將個人的大滿貫冠軍數提升至24冠,讓「史上最佳」爭論就此停歇;而原本準備在澳網復出的納達爾(Rafael Nadal)再次受傷缺席,37歲西班牙球王恐怕離退役真的不遠了;一些年輕選手則準備向大滿貫發起挑戰。2024年男子網壇有五大看點,值得人們繼續關注。

36歲的喬科維奇在2023賽季發揮出色,不斷打破網壇各項紀錄,目前他坐擁:大滿貫冠軍24個、大師賽冠軍40個、「年終世界第一」8次、世界第一週數超過400週、「全滿貫」3圈以及雙圈「金大師」。

今年,以目前情況來看,喬科維奇再奪得一兩個大滿貫桂冠,再帶回幾個大師賽冠軍,並不會讓人感到意外,因此那些歷史紀錄被進一步刷新也就順理成章了。喬科維奇似乎就是專門為打破和創造各項紀錄而生。但有一項重要冠軍——奧運男子單打金牌,喬科維奇還從未拿過。

不同於大滿貫與巡迴賽,奧運四年才舉辦一次,在奧運會奪冠既需要實力,有時候也需要運氣加持。此前,男子網壇,只有阿加西和納達爾贏得了所有四大滿貫單打冠軍和奧運單打冠軍,達成了「金滿貫」成就。喬科維奇曾參加過四屆奧運,但從未贏得過單打金牌。

很多人都還記得,在奧運上輸給德爾波特羅(Juan Martin del Potro)與納達爾後,喬科維奇都留下了遺憾的淚水;2021年東京奧運,他輸給布斯塔(Pablo Carreno Busta)後,當場砸爛了球拍洩憤。為了填補自己榮譽榜中重要的一塊拼圖,預計喬科維奇將在巴黎奧運全力以赴。

納達爾是否會告別網壇

2年前,傷癒復出的納達爾連奪澳網和法網冠軍,個人大滿貫冠軍達到22個,一度領跑冠軍榜。但隨後因膝蓋和左腳的傷勢暫離賽場。目前,他的大滿貫冠軍數已落後喬科維奇2個。

看到喬科維奇取得的輝煌成就,納達爾承認:「就冠軍而言,喬科維奇是史上最佳,這一點無需再討論。我不會比喬科維奇贏得更多的大滿貫冠軍了,但我會給自己一次重新享受比賽的機會。」

回顧納達爾過去的職業生涯,他遭遇到的傷病困擾,在「三巨頭」中是最多的。去年底,納達爾宣布將在今年澳洲賽季復出。不幸的是,人已到達澳洲的西班牙球王因腿部肌肉撕裂,於日前宣布退出2024年澳網,返回西班牙接受治療和恢復。

再次受傷為納達爾的復出之旅蒙上陰影,已經37歲的「紅土之王」職業生涯的最後一戰,很可能會在今年發生。他的紅土「後花園」——法網應該是他告別網壇的最佳之地。

艾卡拉茲能否進一步

當人們還在談論年輕選手如何阻止喬科維奇稱霸網壇的時候,20歲的艾卡拉茲(Carlos Alcaraz)一鳴驚人,表現得讓人心服口服。過去兩個賽季,艾卡拉茲每年都能奪得至少一個大滿貫冠軍,還登上世界第一。艾卡拉茲在大滿貫賽上取得的成就出乎很多人的預料。作為西班牙網球和納達爾的傳人,艾卡拉茲奪得的兩個大滿貫冠軍都不是來自西班牙人最擅長的場地——紅土,而是硬地美網和草地溫網。這意味著,他完全有可能奪得更多大滿貫。

每當看到艾卡拉茲在球場上的拚勁,都會讓人想起年輕的納達爾,同時也會擔心他會不會受傷。很多專家認為,只要他能保持健康,合理安排賽程和分配體能,艾卡拉茲將可以奪得更多大滿貫。所以,艾卡拉茲2024年的表現很值得期待。

辛納是否會首奪大滿貫

2023賽季結束時,22歲的義大利小將辛納(Jannik Sinner)世界排名位居第四,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全年排名位居世界前五的義大利球員。去年,他先後獲得了四個ATP巡迴賽冠軍。

自去年美網之後,辛納加快步伐。在年終總決賽小組賽,他擊敗過喬科維奇一次;在戴維斯盃賽上,他再次三盤戰勝喬科維奇,率領義大利奪得戴維斯盃冠軍。預計辛納將會在今年大滿貫爭奪中,扮演攪局的角色,實現零的突破也是有可能的。

眾多好手能否取得突破

26歲的俄羅斯名將盧布列夫(Andrey Rublev),此前已經有過9次闖入大滿貫四強的經歷,但至今顆粒無收,今年他能否再進一步,打入決賽,甚至奪得第一大滿貫,將會是一大看點。

20歲丹麥小將魯內(Holger Rune)擁有了非常豪華的教練團隊,雖然結果目前還不得而知,但魯內上個月已經發出豪言,自己要和艾卡拉茲、辛納一起設法讓喬科維奇離開網壇,「我們需要每次交手都能戰勝他,而不是偶然的一次。」

21歲的美國新星謝爾頓(Ben Shelton)去年首次參加國外的巡迴賽,就闖入了澳網八強;在美網,他又迎來一波爆發,一路爆冷晉級四強,最終敗在喬科維奇拍下。如今,謝爾頓人氣很高,很多美國人把其視為未來和希望。

澳網籤表公布 火熱網球季開戰

年度首場大滿貫——澳洲網球公開賽將在14日點燃戰火,籤表率先於11日公布,喬科維奇首輪對手為會外賽晉級選手,有望在8強對決希臘好手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4強假想敵為義大利新星辛納。

艾卡拉茲首輪將對決法國老將加斯凱(Richard Gasquet),若能順利過關,將在8強、4強分別對戰德國茲維列夫(Alexander Zverev)、俄羅斯梅德維夫(Daniil Medvedev)。至於我國好手,這次單打全數出局,本屆臺將賽程僅剩女子雙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