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24大選落幕 學者:九二共識已奄奄一息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2024總統大選落幕,最終由民進黨推派候選人賴清德當選新任總統。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14日表示,從這次大選結果顯示,「九二共識」在臺灣,即使不是壽終正寢,也已經是奄奄一息。

國策院14日舉辦「2024臺灣大選後新政展望與挑戰」座談會。董立文表示,臺灣再次和平的進行且完成總統大選,他認為存在三層意義:第一層是,總統大選在兩岸關係上的意涵,再次展現了臺灣民主體制的豐富、成熟、韌性;其次,臺灣進行總統選舉本身,就已彰顯臺灣不是中共的一部分,也表達臺灣人民拒絕統一的意志;第三,藍白綠三組候選人其實都有共同的兩岸政見,如捍衛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主權,及在平等友善的環境與對岸對話交流,強化國防,也都強調未來臺灣深化與美國的關係。

董立文強調,這次總統大選裡,兩岸因素不是決定性因素,是影響因素。歷史上兩岸因素影響總統大選,第一次是1996年大選;第二次是2020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

國民黨強調此次選舉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但2023一整年,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的民調從未因此上升,反而是失分的。董立文稱,經過此次總統大選,「九二共識」即使不是壽終正寢,也已經奄奄一息。

董立文提到,美國一直在管控臺海危機。中共黨魁習近平會答應在臺灣大選前開展美中高層協調會,並派出中聯部長劉建超訪美,顯示他也不希望見到兩岸出現危機,因此賴政府上任後會發生戰爭機率很低。大選結果13日晚間揭曉後,中共國臺辦、外交部發言人的講話內容都相對和緩,沒有太極端,這也是值得關注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