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愛州共和黨初選 川普大勝

1月15日晚上,贏得愛荷華州初選的前總統川普發表談話。(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1月15日晚上,贏得愛荷華州初選的前總統川普發表談話。(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
在週一(1月15日)晚上舉行的愛荷華州共和黨總統初選中,川普壓倒性大幅領先,他的主要競爭對手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和前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分別是第二名和第三名。

美聯社預計,川普的得票率高達70%,迪尚特得票率15%,海利得票率約8%。95%的選票開出後,川普贏得5萬5,838張選票,獲得20名代表數。迪尚特(又譯德桑蒂斯)獲得2萬3,175張選票,獲得8名代表數。海利獲得2萬809張選票,獲得7名代表數。企業家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獲得8,358張選票,獲得2名代表數。

美國大多數州舉行初選,而愛荷華州等一些傳統共和黨州則舉行黨團會議選舉代表,由在預選和初選中選出的代表在大會上投票。

週一的投票日是自1972年以來最寒冷的一天。在愛荷華州黨團會議中心德梅因,每條道路路邊的雪都堆得很高。寒冷的惡劣天候考驗著選民對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的堅定程度,川普倍受青睞的地位威脅著其他競爭對手。

迪尚特在愛荷華州的表現被視為成敗時刻;海利如果在黨團會議中獲勝,將為下週的新罕布什爾州初選提供重大推力。

初步結果出來後,愛荷華州共和黨主席考夫曼(Jeff Kaufmann)讚揚,約有10萬愛荷華人參與了初選,這場投票代表真正的草根民主。

考夫曼在聲明中說:「幾天前,愛荷華州遭遇暴風雪,愛荷華人冒著創紀錄的低溫,與社區成員商討我們國家的未來,參與真正的草根民主活動。」

川普籲團結 解決問題

在當地時間9時52分,川普在德梅登因的競選活動上發表談話。川普說,「我真的認為現在是每個人、我們的國家團結起來的時候了」,「我們想走到一起來,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自由派還是保守派,如果我們能夠團結起來,理順世界、解決問題,那該多好。」

川普表揚了對手迪尚特和海利,說他們做得很好。

拉馬斯瓦米宣布退選

川普也說拉馬斯瓦米從零開始,現在大概已經拿到了8%的支持率,「這是一項了不起的工作」。

但是鑑於在愛荷華州黨團會議上失利,拉馬斯瓦米週一晚上宣布退出共和黨總統競選。拉馬斯瓦米對愛荷華州的支持者說:「從此刻起,我們將暫停這次總統競選活動。」

海利在愛荷華州黨團會議投票中獲得第三名,她準備把注意力轉向新罕布什爾州。

她週一晚上向支持者說,很享受在愛荷華州的競選活動。她強調民意調查顯示,如果她與拜登競爭,她會獲勝,但如果提名川普將引發另一場勢均力敵的競選,她的參選是為了阻止「川普對決拜登惡夢的最後、最好希望」。

迪尚特質疑媒體干擾投票

媒體在投票仍在進行期間,某些投票點甚至還沒有開始投票的情況下,宣布川普獲勝的消息。迪尚特競選團隊對此表示,「媒體在數以萬計的愛荷華州人有機會投票之前,就宣布競選結果預測,從而參與選舉干預,這令人非常憤慨。」

川普獲勝後 拜登向支持者籌款

在川普拿下愛荷華州後,總統拜登呼籲支持者為他的競選團隊捐款。拜登在X上說,「看起來川普剛剛贏得了愛荷華州。在這一點上,他是另一方明顯的領跑者。」

拜登接著說:「但事情是這樣的:這次選舉永遠是你我與極端的『讓美國再次偉大』運動的共和黨人之間的較量。昨天是,明天也是。」拜登還附上籌款網頁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