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退出新潮流 賴清德:更客觀推動國政

賴清德17日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即日起離開新潮流政治次級團體,目的是為了更客觀推動國政,也團結黨內、領導黨。圖為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賴清德17日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即日起離開新潮流政治次級團體,目的是為了更客觀推動國政,也團結黨內、領導黨。圖為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7日在中常會表示,因為當選總統,自即日起離開新潮流政治次級團體,為了更客觀推動國政,也團結黨內、領導黨。有關選舉補助款,賴清德說分三部分運用,包括做公益、提供給創黨黨員弱勢照顧及年輕黨工出國深造、依規定回捐給黨。

17日稍早,新潮流辦公室發出聲明表示,和賴清德討論之後一致同意,總統不但是國家元首,身負帶領政府、主持國政的重任,在黨內更是團結的象徵。基於對總統職位的尊重,賴清德不再是新潮流成員,賴清德也在下午中常會上宣布此項消息。

新系人士表示,新潮流沒有要賴清德離開,很多人拿新潮流標籤亂貼,派系內也有共識,希望不要被消費,不過,選前宣布會被認為是切割、沒必要創造話題,因此選後才宣布。

黨秘書長許立明請辭獲准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轉述,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也向黨主席賴清德請辭獲准,賴清德感謝許立明這一年多來的付出,完成階段性任務,讓他暫時回歸山林,讓他休息一下,但是國家需要他,隨時要準備再赴戰場。秘書長職務暫時由副秘書長楊懿珊代理。

賴清德1.6億選舉補助款3用途

賴蕭配拿下558萬票,依規定,每票可獲30元補貼,賴蕭配可獲逾1.6億元補助。

賴清德在會上也提到,這一次要感謝全國民眾的支持,所得到的選舉補助款,每1票有30元,第一個按照中央黨部的要求,1/3繳回中央黨部;另一個1/3,會捐給中央黨部做兩個用途,第一個用途會針對創黨及建黨黨員的生活照顧,第二部分使用用途,是給年輕的民進黨黨工,做為出國或國內進修使用的獎勵金、獎學金,這部分後續由黨中央規劃。第三個1/3會捐助公益使用,秉持以往,過去從國代、立委、市長的選舉補助款都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