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鱟嶼凝煙」老城走讀之旅

慶安宮最大特色是湄洲媽、泉州媽、漳州媽「三媽同奉」。(「基隆旅遊網」臉書粉專提供)
慶安宮最大特色是湄洲媽、泉州媽、漳州媽「三媽同奉」。(「基隆旅遊網」臉書粉專提供)

文/記者陳秀媛
過年將到,是否規劃來場小旅遊?到訪基隆,這座很早就開發的城市,保留著不同時期的地名與建物,並隨著時代埋沒在現代城市當中,導覽志工王世明分享「基隆舊城區」深度旅遊路線,讓聽眾們一步步了解基隆沿途的過往故事。

基隆市府廣播節目「基隆Podcast」邀請擔任委託行及觀光巴士(Mity Tour)導覽老師王世明,娓娓道來基隆的前世今生。

王世明說,早期基隆曾有鱟公嶼、鱟母嶼分別坐落在基隆港東西岸。在春、秋兩季時,霧氣繚繞雙嶼上,形成當時基隆八景之一的「鱟嶼凝煙」,文人許梓桑以「樹色迷茫疑欲雨,憑欄一望碧煙籠」的詩句來形容景致。隨著基隆港的開發,鱟公及鱟母嶼也消失在基隆的區塊。

市區最具代表性建築是林開郡洋樓《圓頂建築》,林開郡曾在三峽以煤礦致富,在基隆市區興建了一棟洋樓式的建築,並曾經轉租給畫家、酒吧、船運公司等,見證基隆從日據時代的轉變與興衰。(記者陳秀媛/攝影)市區最具代表性建築是林開郡洋樓的圓頂巴洛克建築。(記者陳秀媛/攝影)

從日治時期的城市規劃,逐漸描繪出現代市區雛型,市區最具代表性建築是「林開郡洋樓」,林開郡曾在三峽以煤礦致富,在基隆市區興建一棟洋樓,曾轉租給畫家、酒吧、船運公司等,見證基隆興衰。

基隆人的「灶腳」

基隆最著名的美食聖地「仁愛市場」,原先多以零售業為主,最興盛時期甚至進駐戲院;然而隨著隨著基隆港航運興盛,許多人來到基隆從事碼頭工人職業,為供應當地工人伙食,匯聚了各式的小吃及料理,仁愛市場漸漸成為基隆人的「灶腳」。

早期基隆曾有鱟公嶼、鱟母嶼分別坐落在基隆港東西岸,形成基隆八景之一的「鱟嶼凝煙」。(海科館提供)基隆曾有「鱟嶼凝煙」美譽。(海科館提供)

由於鄰近崁仔頂,誕生許多日式料理店。崁仔頂最早是在日治時期形成的魚市場,旭川河扮演著輸送基隆港的漁獲,早期的崁仔頂市場僅販售熟魚或醃漬品,隨著市場規模擴張,現今的崁仔頂成為北臺灣最大規模的魚貨拍賣市場,凌晨2時就人聲鼎沸。

「三媽同奉」象徵族群和解

王世明表示,當地最重要的信仰是慶安宮,始建於1780年代,慶安宮最大特色是湄洲媽、泉州媽、漳州媽「三媽同奉」,這段歷史淵源於基隆漳泉械鬥頻繁,經當時社會賢達調停,漸漸走向和解,共迎泉州媽及漳州媽供奉,表現出族群和解意涵,讓慶安宮成為基隆信仰中心。

供奉媽祖的慶安宮是當地信仰中心之一。(基隆旅遊網(官方)提供)供奉媽祖的慶安宮是當地信仰中心之一。(基隆旅遊網(官方)提供)

節目主持人余治明表示,基隆早在清領、日治時期就已奠定城市雛形,每一條街道巷弄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經過「基隆委託行」行程規劃,讓故事與地方特色緊密串聯,全部導覽內容,一定要親身走過才能完整解鎖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