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添在地食材 市售年菜更美味

年關將近,屏東市量販店教民眾運用在地友善食材做創意年菜料理。(記者簡惠敏/攝影)
年關將近,屏東市量販店教民眾運用在地友善食材做創意年菜料理。(記者簡惠敏/攝影)

文/記者簡惠敏
現代人繁忙,過年圍爐食材選擇便利的冷凍年菜。不過蔬菜冷凍口感不佳,料理包也未放太多蔬菜,恐讓健康打折扣!別緊張,名廚吳文智教您如何運用在地友善食材,加入量販冷凍年菜裡,為團圓飯添加創意與健康。

使用在地新鮮食材加入冷凍年菜料理,讓佳餚更美味。(「這裡好好生活所」臉書粉專提供)使用在地新鮮食材加入冷凍年菜料理,讓佳餚更美味。(「這裡好好生活所」臉書粉專提供)

名廚吳文智(中)、高雄餐旅大學餐旅學院長劉秀慧(右)教民眾運用在地友善食材,將市售年菜健康料理。(記者簡惠敏/攝影)名廚吳文智(中)、高雄餐旅大學餐旅學院長劉秀慧(右)教民眾運用在地友善食材,將市售年菜健康料理。(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市連鎖量販店響應環境部「南區淨零綠生活地方創新轉型推動專案工作計畫」,推動食物轉型「從 i 開始」方案,日前舉辦健康年菜推廣發表,名廚中華美食交流協會副理事長吳文智,應用市售年菜花膠冬菇土雞湯、萬巒豬腳,搭配南部各縣市在地友善食材進行創作。

名廚吳文智示範將市售冷凍年菜添加在地食材。(「這裡好好生活所」臉書粉專提供)名廚吳文智示範將市售冷凍年菜添加在地食材。(「這裡好好生活所」臉書粉專提供)

在地友善食材,將市售年菜進行簡易及健康年菜創作。(「這裡好好生活所」臉書粉專提供)在地友善食材,將市售年菜進行簡易及健康年菜創作。(「這裡好好生活所」臉書粉專提供)

吳文智表示,因為許多蔬菜冷凍後口感不佳,所以市售年菜沒有辦法把蔬菜放進來,因此民眾可以加入當季的在地食材,可增加年菜的豐富性,例如:獅子頭可加入白菜,在萬巒豬腳中可加入有機高麗菜,讓味道更鮮甜、更多層次,也更健康。市售年菜組合加入在地食材,可分成兩天或兩餐吃,不要急著一次都吃完。

吳文智以市售年菜雞湯為例進行料理。他說,雞湯加熱後,可放入白玉蘿蔔增加甜味,再加入娃娃菜、綠色的花椰菜,及富含植物膠質的白木耳,搭配雞肉滿滿整鍋的動植物膠質,營養又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