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從百歲老人食物 找到最健康早餐

豆子和米的組合,產生了完整的蛋白質,也是人類維持生計所需的所有胺基酸。如何像尼科亞人那樣做出這樣一頓早餐。(123RF)
豆子和米的組合,產生了完整的蛋白質,也是人類維持生計所需的所有胺基酸。如何像尼科亞人那樣做出這樣一頓早餐。(123RF)

編譯/徐簡
丹‧布特納(Dan Buettner)是一位長壽研究員、美國國家地理研究員,還是屢獲殊榮的記者、製片人和暢銷書作者。他在過去20年裡,一直在研究活到100歲以上的人瑞們之生活習慣,尤其是他們吃的食物。

12月2日他在CNBC撰文寫道,「我認為自己找到了世界上最健康的早餐。」就在哥斯大黎加尼科亞(Nicoya)的一個隱蔽角落。

他說,每天凌晨4時,這裡的人就起床,開始忙碌做早餐。他們在黏土爐中生火,將大鍋的辣豆煮沸,還將玉米麵團與木灰混合。

聖荷西的廚師盛裝著名的「加洛平托」(哥斯大黎加豆和米飯)。(MAYELA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聖荷西的廚師盛裝著名的「加洛 ‧ 平托」(哥斯大黎加豆和米飯)。(MAYELA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只見一個婦女捏出高爾夫球大小的混合物,將其旋轉成完美的圓餅,然後「啪」拍到熱黏土盤上,麵團膨脹成一個蓬鬆的圓型,然後塌陷成一個完美的玉米餅。在爐子的另一端,另外幾個人將豆子與洋蔥、紅辣椒和當地香草混合,將豆子慢慢煮約一個小時,然後與米飯混合。

豆子與米的長壽祕密

布特納分析說,玉米餅耐嚼,並帶有堅果味,是全麥、低血糖複合碳水化合物的極好來源。

此外,木灰會分解玉米的細胞壁,產生菸鹼素(Niacin,又稱維生素B3),並釋放胺基酸,以便人體吸收它們。

黑豆含有與藍莓相同的基於色素的花青素(抗氧化劑),它們營養豐富,具有清潔結腸、降低血壓和調節胰島素的作用,而且還富含鉀和維生素B群。

此外,豆子和米的組合,產生了完整的蛋白質,也是人類維持生計所需的所有胺基酸。

而這裡的咖啡由當地的「豌豆漿果」咖啡豆製成,提供抗氧化劑和促進新陳代謝的咖啡因。

當地的泡菜Chilero由醋、胡蘿蔔和辣椒製成,一起為早餐提供益生菌與薑黃素,薑黃素是一種具有抗氧化、抗炎和抗癌特性的化合物。

布特納教給大家如何像尼科亞人那樣做出這樣一頓早餐。

尼科亞早餐日常

總費用:4.23美元(約133元新臺幣)

1. 尼克斯塔馬爾玉米餅

尼克斯塔馬爾(Nixtamal)是指用木灰或石灰浸泡並部分煮熟的玉米。這會釋放玉米中的菸鹼素和色胺酸,有助於減少壞膽固醇和增加好膽固醇,還有助於消化。

玉米本身富含纖維、葉酸,以及維生素B和C。您可以從異國食品貨架、墨西哥或拉丁雜貨店或網上購買Nixtamal玉米粉。

烹飪時間:15分鐘(5人份)
▍作法:
1. 在一個大碗中,將玉米粉和小蘇打攪拌在一起,加水並攪拌直至形成柔軟的麵團,蓋上保鮮膜並放置5分鐘。

2. 在乾淨、乾燥的工作檯上,輕輕揉捏麵團1分鐘。

3. 將其分成小球,每個球的大小約為小李子大小,然後拍成15公分的圓形。

4. 將煎鍋或鑄鐵煎鍋置於爐灶上直至冒煙,將麵團放在煎鍋上30秒。

5. 翻過來,再烤約30秒,直至玉米餅輕微烘烤好,並在玉米餅中出現微小氣泡。

2. 何塞格瓦拉的加洛平托

加洛‧平托(Gallo Pinto)是當地歷史悠久的米飯和豆類食譜,可以在早餐、午餐和晚餐時食用。

布特納說,哥斯大黎加的廚師天才之處在於——能夠將一道不起眼的豆類菜餚,做得如此美味,以至於每天吃都不厭。許多哥斯大黎加人早餐、午餐和晚餐,都吃這個「加洛‧平托」。

何塞‧格瓦拉是當地現今114歲的壽星,這是他的加洛‧平托食譜:

烹飪時間:20分鐘(3人份)
▍作法:
1. 在一個大煎鍋中,用中火加熱油。

2. 加入洋蔥,炒至洋蔥變軟,大約需要4分鐘。加入大蒜,再煮5~7分鐘,或直到大蒜變成棕色,加入伍斯特醬和豆類;把火調小並攪拌。再煮2到3分鐘。

3. 然後加入米飯並攪拌混合。煮並攪拌,直到米飯和豆子均勻受熱。

4. 用鹽和胡椒調味。如果需要的話,在上面放上酪梨片、辣醬和切碎的香菜。

加洛‧平托上面通常放有雞蛋和莎莎利扎諾(Salsa Lizano,一種瓶裝調味品,微甜微酸,在當地每家餐館的餐桌上都可以找到)。

3. 嫩豆、馬鈴薯和洋蔥燉菜

黑豆是哥斯大黎加的主食,能抗氧化,有助於調節胰島素和降低血壓。

烹飪時間:1小時(6人份)
黑豆幾乎是當地人每餐中的特色成分,它具有高含量的花青素(紅洋蔥和藍莓中重要的黃酮類化合物),其抗氧化劑含量是等量柳橙的10倍。

這道菜是哥斯大黎加廚房的主食。它製作簡單,富含營養豐富的蔬菜和香料,每份價格不到1美元(約新臺幣30元左右),可作為主餐,搭配玉米餅或米飯。

▍作法:
1. 將浸泡過夜的腰豆(Kidney beans)放入大鍋中,加入蔬菜湯覆蓋豆子,將湯煮沸。

2. 然後立即轉小火煮25分鐘,加入其餘材料,如:胡蘿蔔、甜椒、佛手瓜、洋蔥、馬鈴薯等攪拌均勻。再煮約25分鐘,或直至豆子變軟,偶爾攪拌以防止燒焦。

3. 食用前加入鹽和胡椒調味,單獨享用或與玉米餅或米飯一起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