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青年政策奏效 高雄失業率六都最低

高市府勞工局表示,2023年辦理大型及中型現場徵才活動共33場次,提供3萬1,197個就業機會,初步媒合率58%。(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市府勞工局表示,2023年辦理大型及中型現場徵才活動共33場次,提供3萬1,197個就業機會,初步媒合率58%。(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1月22日公布2023年全國失業率平均3.48%,創23年來新低紀錄,其中高雄市失業率3.4%更低於全國,也是六都最低。對此,高市府發言人周璟瑜表示,高雄市政府透過園區開發與招商引資,產業進駐帶來就業人口,帶動商業發展。

高雄市2023年失業率僅3.4%,為六都最低;全年平均就業人數為135.7萬人,創史上新高,勞動參與率攀升至58.9%。尤其是在2023年下半年,15至24歲失業率9.8%;25至29歲青年失業率4.6%,皆為六都最低。

對此,周璟瑜表示,高雄市政府自陳其邁上任以來,引進電動車、半導體、智慧科技等產業,透過園區開發與招商引資,國際大廠及企業陸續進駐帶來就業人口;市府也配合中央紓困政策,協助事業單位持續運用僱用獎助、缺工獎勵、跨域津貼等作為,提供市民就業機會,使整體消費力提升,進而帶動商業投資發展。

在青年就業政策方面,周璟瑜說,市府持續配合中央政府推動「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及「青年取得重點產業職類技術士證及穩定就業獎勵試辦計畫」等青年方案;同時也透過「大港青年職涯發展暨產業導航計畫」,協助青年做好就業前準備;並自建籌辦「大港青年實習媒合計畫」,達到畢業即就業成效。

而為因應職業類型轉變,如網路社群、自媒體、直播平臺等工作崛起,高市府也成立「K-TV高雄新媒體人才培育中心」,協助企業培育新媒體行銷人才,提供專業攝錄影器材與錄音設備及多功能空間場域,及相關職能培育課程,並舉辦「新媒體行銷管理師」證照考試。

此外,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施行後,高市府也率先全國設立高雄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專責服務該市55歲以上求職者、退休再就業者及友善中高齡及高齡者廠商,提供媒合協助。周璟瑜強調,未來將持續運用中央各項促進就業政策工具與職業訓練資源,針對廠商需求不定期客製化辦理各類型徵才活動。

維護市容有功 清潔隊每月加2

年節將至,環境部長薛富盛23日親赴高雄致贈慰勞品,感謝環保人員的辛勞。與會的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這幾年高雄市的市容越來越乾淨,有賴清潔人員的努力,高市府今年除了將獎金增加2千元,更調整除夕清運時間,讓清潔隊能提早返家圍爐。

為體恤清潔隊員的辛勞,陳其邁說,高市府今年清潔獎金由每月8千元調漲至1萬元,臨時人員的獎金則由每月5千元調升至7千元;安全駕駛獎金也從每月600元提高到1,500元。

陳其邁表示今年特別調整除夕垃圾清運時間,除夕當天清運作業將提早於晚間6時結束,讓清潔隊人員能回家與家人團聚圍爐吃年夜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