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中國男足不敵卡達 亞洲盃晉級有難度

2024年1月22日,卡塔爾亞洲杯最後一輪小組賽,中國男子足球隊0:1不敵卡塔爾。這是當天的比賽中,中國隊員(左)與卡塔爾隊員(右)爭奪控球權(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4年1月22日,卡塔爾亞洲杯最後一輪小組賽,中國男子足球隊0:1不敵卡塔爾。這是當天的比賽中,中國隊員(左)與卡塔爾隊員(右)爭奪控球權(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李君/綜合報導】1月22日,卡塔爾亞洲杯最後一輪小組賽,中國男子足球隊0:1不敵卡塔爾。小組賽中,中國隊2平1負,一球未進,創亞洲杯歷史最差戰績。

本場比賽,塞爾維亞籍中國隊主教練亞歷山大‧揚科維奇(Aleksandar Jankovic)對中國隊首發做出調整。

中國隊首發陣容:1-顏駿凌、2-蔣光太、3-朱辰傑、5-張琳芃、19-劉洋、6-王上源、15-吳曦、21-劉彬彬、23-林良銘、9-張玉寧、20-韋世豪。

上半場開始後,中國隊創造了本場比賽的第一次威脅進攻。第6分鐘,張玉寧左側回傳中路,韋世豪射門偏出球門。

第30分鐘,卡塔爾發動快速反擊,9號阿卜杜里薩格小角度打門,蔣光太破壞出底線。上半場過去三分之二,卡塔爾逐漸通過傳控把局面穩定下來。

第35分鐘,韋世豪小禁區前打門,但被卡塔爾門將化解。上半場傷停補時階段,張玉寧、韋世豪連續獲得攻門機會,但均沒有轉化為進球,上半場0:0。

易邊再戰,兩隊均做出人員調整,卡塔爾隊連換三人,中國隊方面謝飛鵬替換劉彬彬登場。

第60分鐘,卡塔爾換上上屆亞洲杯最佳球員阿菲夫來加強進攻,中國隊防線壓力陡增。

第65分鐘,卡塔爾角球配合打破僵局。阿菲夫左側開出角球到弧頂處,海多斯見勢凌出抽射,皮球從球門左上角應聲入網。

第86分鐘,劉洋傳中,蔣聖龍跟上推射破門,但因傳中之前皮球已經出了底線,所以進球被判無效。最終,中國隊未能創造奇跡。

亞洲杯小組賽最後一戰,中國隊0:1不敵卡塔爾。

由於另一場比賽塔吉克斯坦2:1擊敗黎巴嫩,所以中國隊本次亞洲杯的出線希望非常渺茫。

卡塔爾隊近5場亞洲杯小組賽全都取勝,並且保持零封。在亞洲杯歷史上,只有韓國(6)和伊朗(7)連續更多場小組賽以不失球的方式取勝。

而中國隊上一次在正式比賽取勝,還是在兩個月前的世預賽客場2:1逆轉擊敗泰國隊。隨後中國隊遭遇了五場正式比賽不勝。

國際足聯FIFA於2023年12月更新了男足年終排名,卡塔爾國家足球隊世界排名58位,亞洲排名第6位;中國國家足球隊世界排名第79位,亞洲排名第11位。

在中國隊與卡塔爾的比賽中,中國足協主席宋凱被媒體拍到在現場觀賽。宋凱於2023年10月升任中國足協主席。實際上,很多球迷對宋凱能否帶領中國足球走出泥潭並不抱太大希望。

本屆亞洲杯原定於2023年6月在中國舉行,而中共官方以疫情為由宣布這次足球賽事取消,改由卡塔爾主辦。事實上,2022年末至2023年,中共在足壇掀起反腐風暴,其中包括前中國隊主教練李鐵、前足協主席陳戌源等多名中國足協高層被調查。

責任編輯:胡宇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