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寒流凍全臺 24日起漸轉乾冷

2024年1月23日,入冬最強的寒流襲臺,臺北市10度以下低溫的時間將近40個小時。(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23日,入冬最強的寒流襲臺,臺北市10度以下低溫的時間將近40個小時。(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紫馨、袁世鋼、黃玉燕/臺北報導】受寒流影響,全臺都非常寒冷,且水氣偏多較溼冷。中央氣象署預測,1月24日寒流將持續影響,西半部、宜花地區低溫約7至10度;臺東地區清晨夜晚低溫約10至12度,不過水氣將逐漸減少,天氣漸轉為乾冷型態。

氣象署表示,這波寒流將影響至25日清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8至10度;南部及花東11至13度,25日白天起寒流減弱,各地溫度明顯回升,北部及宜花高溫約16至18度,其他地區約20至23度。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截至23日上午5時23分,臺北觀測站降至7.7度,此波緩進寒潮已成入冬以來最強寒流;而本島縣市平地最低氣溫前三名依序為苗栗三灣鄉4.6度,桃園楊梅區4.8度,新竹新豐鄉5.1度。至於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北部(桃園楊梅區)4.8度,中部(臺中清水區)5.5度,南部(臺南學甲區)7.4度,東部(宜蘭五結鄉)7.6度。 

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24日至25日晨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漸轉乾冷,局部平地仍有5度左右的最低氣溫,應持續注意保暖、慎防寒害。而25日白天起至27日,寒流漸減弱、氣溫逐日回升;28、29日則有一小股東北風,大臺北及東半部轉有局部短暫雨,北臺氣溫稍降,其他地區影響很小。

此外,吳德榮表示,24日太平山仍有少量飄雪的機率,其餘高山水氣減少、飄雪機率降低,但氣溫低,部分高山仍有殘雪。

高雄不到10度 陳其邁:山區有機會放低溫假

高雄氣象站23日凌晨測得最低溫約10度,截至上午10時止,在24小時內共有7件非創傷OHCA送醫事故(與天冷猝死人數無直接相關)。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除了在桃源區的山區學校以外,高雄要放低溫假的機會不高。

至於是否有機會放低溫假,陳其邁受訪時表示,高雄天氣很熱,北迴歸線以南要放假的機率不高,但桃源區比較有可能,在山區氣溫真的比較低,假如有必要,還是以小朋友的安全為最重要考量,會有更彈性的做法。

高市桃源國中校長陳世明表示,山上的孩子比較不怕冷,老師則穿羽絨衣,先前行政院實施班班有冷氣時,學校特別請求裝設同時具有冷、暖氣功能的機型,這幾天若低於10度也可開暖氣。

臺中和平山區2今放低溫假一天

寒流來襲,臺中大雪山、福壽山都降雪了,2,600公尺以上呈現銀白世界。和平區公所表示,梨山地區清晨低溫特報僅2度,中午過後,高山低溫降雨,考量接送學童家長們的安全,和平區所轄幼兒園放假,24日全區各級學校放低溫假一天。

另外,氣溫驟降,中市府社會局表示,有兩街友疑似低溫送醫,這兩名街友都是遊民小組定期訪視關懷對象。52歲洪姓街友患有慢性疾病,疑似酒後失溫又跌倒;另一名70歲李姓街友臉上有瘀傷,躺在公廁內無法起身。遊民小組發現異狀,迅速通報消防局,協助將兩人送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