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TikTok引資安疑慮 沈伯洋:不建議黨公職使用

2024年1月3日,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沈伯洋。
民進黨新科不分區立委沈伯洋。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23日召開新科立委共識營,針對TikTok(抖音海外版)引發資安問題甚至危及國安,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沈伯洋提醒,TikTok會拿使用者的定位或IP,進而追蹤到本人,有資安疑慮,不建議民進黨公職使用。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近日公布的研究報告,總統大選期間,TikTok資訊操弄有明確政黨傾向,壓倒性支持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不僅網路聲量集中,貼文為藍綠政黨候選人4倍,且76%論述多為正面。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表示,TikTok 問題的本質是假訊息內容,而不是載具,相同的內容,可能在IG、YouTube、FB上都可以看到;民眾黨不分區當選人黃珊珊也認為,重點是假訊息的內容,那TikTok是否都是假訊息?

沈伯洋23日參加民進黨新科立委共識營,會前他針對TikTok議題受訪表示,現在全世界都在討論TikTok的資安危害,這才是最主要去討論中國APP對台灣的影響。至於內容其實各個平臺都有,如果對平臺上面的內容有疑慮的話,應該是一體性對於社群平臺的內容做討論,而非只針對TikTok。

至於是否建議民進黨公職開抖音?沈伯洋說,TikTok會拿使用者的定位或IP,最大的麻煩就是能夠去找到你,所以若對資安有疑慮,比較不建議使用。

針對黃國昌強調「載具不重要,重要的是內容」,沈伯洋解釋,載具、內容和資安疑慮是三層不同的事情,若對內容有疑慮,應就所有平台討論內容問題,若是資安疑慮,TikTok的資安疑慮絕對是比其他平台更大。

至於,進入立法院後想到哪個委員會?沈伯洋說,他現在還不知道會去哪一個委員會,比較重要的就是最後要怎麼分配,例如教育相關,或滲透、資安相關,又或者是社會福利相關的,所有政策都應該要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