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榮機師公布罷工警戒區段 涵蓋過年及清明節

圖為長榮航空的招牌。(中央社)
圖為長榮航空的招牌。(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張原彰、高李依/臺北報導】機師工會長榮分會日前取得罷工權,目前工會朝過年前後啟動罷工規劃。不過機師工會25日召開理監事會,決議提前公告長榮分會兩個罷工警戒區段,分別為2月7日至2月18日,以及3月30日至4月7日,也就是若協商未果,預計將在過年期間或清明節期間發動罷工。

機師工會指出,由於長榮航空資方在24日的協商會議中,仍未針對工會訴求提出任何對案,因此機師工會於25日理監事會中,提前公告兩段罷工警戒區段,若協商未果,工會將於警戒區段發動罷工。

工會補充,考量到要讓旅客能提前準備,因此提前公告上述兩罷工警戒區段。若確定罷工,工會將會於罷工行動開始24小時前,於機師工會官網針對開始時日等資訊,進行明確公告。

工會強調,工會不放棄與長榮航空資方進行實質協商,並尋求達成協議與共識的任何可能性與空間。因此,原預計於1月31日(下週三)召開的協商會議,只要長榮航空資方於1月30日(下週二)前針對工會訴求提出明確對案,工會仍將出席參與實質協商。

針對機師工會公布罷工行動警戒區間,長榮航空暫無回應,不過長榮航空日前表示,會在24日的協商基礎上盡速擬定對案,與工會進行下次協商。

民航局25日表示,工會已公布罷工的警戒區段,旅客行程增添不確定因素,已要求長榮航空妥為處置,相關應變配套應盡速呈報民航局及揭露於官網。也要求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與相關航站,立即進行必要因應整備。

民航局呼籲長榮航空勞資雙方考量旅客權益,在24日協商已有進展基礎上,積極尋求共識,讓事件圓滿落幕。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25日說,罷工對旅客是不確定因素,長榮航空須在官網揭示維護民眾權益的相關細節,包括:如何退費、諮詢與聯絡窗口。若真的罷工,也要求長榮航空透過簡訊或App、電話,即時通知每個受影響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