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雙重課稅減免「快有好消息」

總統蔡英文(右)25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臺灣連線」跨黨派共同主席訪問團,與共和黨眾議員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另譯:迪馬里)(中)、民主黨眾議員貝拉(Ami Bera)(左)等人握手致意。(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25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臺灣連線」跨黨派共同主席訪問團,與共和黨眾議員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另譯:迪馬里)(中)、民主黨眾議員貝拉(Ami Bera)(左)等人握手致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臺灣連線」共同主席、共和黨眾議員狄亞士巴拉特25日拜會總統蔡英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對於蔡英文提到,期盼「美臺快速雙重稅收減免法案」能夠儘早完成立法,狄亞士巴拉特相信很快就能有好消息。

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臺灣連線」(Congressional Taiwan Caucus)2名共同主席,包括共和黨眾議員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及民主黨眾議員貝拉(Ami Bera)一行5人,24日至26日率團來臺訪問,為眾議院「國會臺灣連線」近年首度共同主席團來訪。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本月臺灣完成總統大選後,美國國會兩院有超過百位跨黨派議員表達祝賀。眾院「國會臺灣連線」除了在第一時間發布聲明,肯定臺灣的民主選舉,兩位共同主席來訪,展現對臺灣的重視和支持。她要代表臺灣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她說,從2019年,「國會臺灣連線」就發動161位跨黨派眾議員,聯名支持臺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到2022年,也發動200位眾議員聯名支持臺灣納入美國「印太經濟架構」。這些行動都為「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奠定啟動的基礎。蔡英文也期盼,「美臺快速雙重稅收減免法案」,能夠儘早完成立法,為臺美雙方打造互惠的經濟交流環境。

賴清德表示,臺灣剛完成總統及立委大選,人民用神聖選票告訴全世界,在民主與威權之間,選擇站在民主陣營這一邊,展現對民主自由的堅定信念,因為民主、自由與人權不僅是臺灣人民最寶貴的資產、臺灣的護國神山,也是臺美兩國共享的核心價值及臺美夥伴關係長期穩固的基礎。

賴清德指出,臺灣位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及面對中國威權擴張的最前線,戰略地位至為關鍵,臺海穩定對區域及全球和平繁榮至關重要,臺灣也在全球關鍵產業供應鏈亦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儘管中國持續以軍事及其他灰色地帶活動侵擾臺灣,蔡英文總統仍帶領臺灣沉穩因應,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

賴清德說,現在的臺灣已經成為「世界的臺灣」,他與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將在蔡總統所打下的良好基礎上,團結臺灣人民、強化社會韌性,捍衛臺海和平穩定現狀,期盼美方持續給予臺灣強力支持,深化雙邊合作關係,並聯合民主夥伴共同確保區域和平與繁榮。

他也期盼,美國國會跨黨派友人持續支持臺灣充實自我防衛力量,相信在美國國會支持下,臺美夥伴關係將進一步提升,成為區域及全球繁榮發展的重要動力。

對於賴清德提及將確保區域和平繁榮與穩定,貝拉表示,這也正是美國國會所堅信的理念,在21世紀,我們不能再容忍任何侵略性行為,應該學習共同生活、共同貿易、共同合作,及共同解決世界上的各種問題,此信念也是美國人民、國會、政府與臺灣交往關係的基石,非常期待未來持續攜手合作,確保和平與繁榮。他強調,適逢《臺灣關係法》45週年,他們堅信,臺灣的未來,要由臺灣人民自己來決定。

貝拉致還提到,美國國會非常了解目前臺灣海峽與區域內所面臨的挑戰。他認為,選擇改變現狀的,並不是臺灣或美國人民,是來自中國北京政權的侵擾行為。所有相信自由的民主國家均應負起責任,共同面對。

狄亞士巴拉特則表示,本次訪團清楚傳達美國不分黨派,堅定支持臺灣及其繁榮與安全。他也很高興能與蔡英文及其政府團隊就雙方共同關切議題進行合作,關於蔡英文所提的避免雙重課稅議題,相信很快就能有好消息。

他坦言,明白臺灣人民承受來自中共對臺灣選舉的干預及其他更多行為,也非常清楚臺灣與中共間的巨大差異,臺灣是自由、繁榮與民主的閃亮之星。他期盼與臺灣持續合作,也再次感謝蔡英文及團隊的出色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