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日本登月探測器 引擎壞一邊仍精準著陸

JAXA發布照片,展示多波段拍攝的月球表面岩石。(Photo by Handout/various sources/AFP)
JAXA發布照片,展示多波段拍攝的月球表面岩石。(Photo by Handout/various sources/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週四(1月25日)表示,小型登月探測器SLIM實現「精準」著陸。日本成為第五個將太空船送上月球的國家。

日本希望精確著陸技術的成功能重振太空計畫,且日本正透過美日合作與中共對抗,在太空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SLIM被稱為「月球狙擊手」,著陸地點位於預定目標偏東約55公尺,誤差在100公尺以內,比傳統的幾公里精確度有所提高。此次精準著陸展示日本在航太技術領域的實力,並為未來的月球探測任務奠定基礎。

JAXA表示,在著陸器著陸後2小時37分鐘內,即著陸器斷電之前,該機構收到有關SLIM著陸的所有數據。

著陸器任務的經理酒井信一郎(Shinichiro Sakai)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需要對數據進行更詳細分析,但『精確』著陸的精度可能是3公尺到4公尺。」

JAXA發布的月球表面照片顯示,著陸器在月球隕石坑的緩坡上傾倒。該照片是由SLIM在著陸過程中部署的、棒球大小的輪式漫遊車LEV-2拍攝的。酒井補充,著陸器的兩個主引擎中的一個,可能在著陸最後階段停止運作,導致著陸器處於意想不到的位置。

JAX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由於著陸器翻滾而向西傾斜,SLIM的太陽能電池板無法發電,但陽光方向的改變可能會再次為其供電。

除了登陸精準之外,SLIM還有一個目標,就是透過創新的輕型設計,讓小型探測器也能攜帶更多的感測器和儀器。就這兩個目標而言,SLIM已經成功,SLIM攜帶了兩個微型探測器LEV-1、LEV-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