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本石川震災捐款達5.4億新台幣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2)捐贈我國民間善款予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左2),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右1)及臺日關係協會秘書長范振國(左1)共同見證。(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2)捐贈我國民間善款予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左2),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右1)及臺日關係協會秘書長范振國(左1)共同見證。(外交部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在元旦發生強震,為協助日本賑災,衛福部啟動捐款專戶,接受台灣民眾捐款,短短兩周,接獲捐款13萬多筆,新台幣高達5億4千餘萬元,折合逾25億日圓善款,將投入日本災後重建,協助災區民眾早日度過難關。

外交部25日舉行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地震賑災款捐贈記者會,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主持,並邀請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等人均出席。

吳釗燮表示,首先代表台灣人民與政府再次向日本受災民眾表達誠摯哀悼與慰問,表示台灣民眾時刻惦記災區民眾安危,日本石川強震後,衛福部開放賑災專戶,接受民眾愛心捐款,統計1月5日到19日為止,2週接獲捐款13萬多筆,總計新台幣5億4158多萬元,折合日圓超過25億善款。

吳釗燮表示,這筆善款代表無數台灣人民的深情厚意,令人再次感受到台日間宛如家人般的情誼。

吳釗燮提到,百年前出身日本石川縣的八田與一為台灣奉獻心力,建設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而今台灣秉持「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的台精神挺身而出;台日間緊密的情誼就是在最需要的時候成為對方最堅強的後盾。

最後吳釗燮說,勉勵日本友人,嚴冬終究會過去,希望將隨著春風重新綻放,期盼受災地區的居民早日走出傷痛,重新展開美好生活,等災區復原工作告一段落,台灣人民一定結伴造訪,親身為石川縣打氣。

片山和之致詞時,再度感謝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在地震後立即慰問災情,也感激台灣各界踴躍捐款展現對災區民眾的關懷,兩週內捐款超過25億日圓足以證明台日相互扶持的珍貴情誼。

台灣石川縣人會代表德光重人致詞表示,台灣擁有克服各種逆境的堅強韌性,以及溫情待人的「台灣精神」,總是在日本遭遇困難時立即伸出援手,給予日本勇氣與信心,台灣是日本真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