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渴望甜食? 可能胰島素阻抗作祟

無時無刻渴望甜食糖分,可能是胰島素阻抗所致。(123RF)
無時無刻渴望甜食糖分,可能是胰島素阻抗所致。(123RF)

文/李婉萍營養師講述 整理/朱厚伊
吃完正餐或點心後仍然渴望糖分?總是被戲稱「擁有呼吸就胖的體質」?這類型的朋友們,您是否留心過可能是「胰島素阻抗」問題?有人認為自己沒有糖尿病,便與它無緣。其實,健康的人也可能會發生胰島素阻抗,胰島素阻抗可能就是導致變胖、難以減重的元凶。

胰島素是一種重要的荷爾蒙,它有助於維持血糖穩定。在進食後,特別是攝取碳水化合物後,消化系統將這些碳水化合物分解為葡萄糖(血糖)然後進入血液,這會迅速提高血糖濃度。葡萄糖是細胞的主要能源來源,但它需要胰島素的協助才能進入細胞內。而「胰島素阻抗」指的是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這會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使血糖長時間維持在較高的數值。

「胰島素阻抗」指的是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這會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使血糖長時間維持在較高的數值。(123RF)「胰島素阻抗」指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會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使血糖長時間維持在較高的數值。(123RF)

胰島素阻抗會使人更容易變胖。如果身體中有胰島素存在也無法有效降低血糖濃度,胰腺就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多餘的胰島素會刺激脂肪的合成,同時抑制脂肪的分解——這會導致更容易增加體重,但卻很難減掉多餘的脂肪。此外,胰島素阻抗還會長期使血糖偏高,身體處於發炎狀態,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風險。

自測胰島素阻抗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胰島素阻抗,又如何在日常飲食中改善呢?胰島素阻抗有哪些高危險群體和症狀呢?可以通過以下方式來判斷:

可以通過測量腰圍判斷胰島素阻抗風險。(Shutterstock)可以通過測量腰圍判斷胰島素阻抗風險。(Shutterstock)

1. 腰圍和身高比值:腰圍除以身高數值如果大於0.5,就可能是一個警訊。例如,腰圍80公分,身高160公分,那麼80除以160等於0.5,這代表超標了,可能需要進一步檢查。

2. 黑色棘皮症:檢查腋下或頸後是否有黑色斑點或條紋,黑色棘皮症跡象通常與高血糖有關。

3. 渴望糖分:吃完正餐或點心後仍然渴望糖分,可能是胰島素阻抗的症狀。

4. 難以減重:即使計算了熱量和飲食仍難以減重,可能是胰島素阻抗的存在。

5. 關節腫脹:經歷關節腫脹也可能是與胰島素阻抗有關的症狀。

6. 皮膚痘痘:高血糖會影響皮膚健康,可能會冒痘痘。

7. 疲憊和代謝異常:高血糖可能使細胞飢渴,導致疲憊和代謝問題,即使吃飽了也可能感到疲倦。

8.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女性應特別留心胰島素阻抗的風險,需定期檢查血糖數值。

胰島素阻抗可能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如果有上述症狀或屬於高危險群體,建議盡早進行相關檢查以確保身體健康。

易發胖,難減重,元凶可能是胰島素阻抗。(Shutterstock)易發胖,難減重,元凶可能是胰島素阻抗。(Shutterstock)

3大飲食改善胰島素阻抗

第1招:多吃這些食物

堅果:研究發現,花生和開心果等堅果對於穩定胰島素阻抗非常有幫助。但須注意不要超過1天1把的量。

肉桂:肉桂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如肉桂醛、丁香油酚、酚類、丹寧和兒茶素。研究表明,肉桂可增強胰島素的作用。在咖啡或料理中添加一些肉桂粉,不僅能提供美味,還有助於保持健康。

水溶性膳食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助於延長胃排空時間,使人更容易感到飽足,同時能夠減緩胰島素的上升速度。燕麥、紅薏仁、洋菜、木耳、海帶、紫菜、菇類、冬瓜、絲瓜、小黃瓜、苦瓜、奇異果和蘋果等食物都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

醋:研究發現醋對餐後血糖有幫助。可以將10毫升(ml)的水果醋或巴薩米克醋稀釋後飲用,或將其淋在生菜沙拉上。在正餐中,還可選擇加入醋溜海帶、醋拌薑絲黑木耳等菜餚,或在火鍋中使用黑醋或白醋作為基礎醬料。

含有類胡蘿蔔素的食物:包含類胡蘿蔔素的食物有:南瓜、地瓜、橘子、柳丁、柚子、紅蘿蔔和番茄,這些都有助於穩定血糖。

第2招:採混合式進食法

混合式進食方法指的是,不要僅吃單一類型的食物,而是要將不同的營養素組合在一起。例如,如果原本的早餐是一片吐司和一杯燕麥奶,這樣的組合主要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不利於穩定血糖。可以改爲吐司加豆漿、雞蛋酪梨,這樣混合的食物可幫助穩定餐後血糖。

第3招:掌控碳水化合物攝入時間

碳水化合物是是提供身體能源的主要來源,但吃的時機很重要。為了減少胰島素阻抗,一天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應減少一半,而且最好在中午進食,中午通常是一天中吃最多的一餐,是最適合攝取碳水化合物的時間。早餐時如果感到飢餓可以適量攝入碳水化合物;至於晚餐,最好不要攝取澱粉,而以蛋白質和蔬菜為主。

掌握這些方法,一定可以擺脫胰島素阻抗,平衡血糖健康,減肥成功!

——本文摘編自《胰島素阻抗竟是發胖元凶!3招降低胰島素阻抗!營養師說這樣做一定瘦》,李婉萍營養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