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甩不開的「胖菌」

瘦不下來,可能是體內「胖菌」作祟。(123RF)
瘦不下來,可能是體內「胖菌」作祟。(123RF)

文/王佳宜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身上也累積不少肥肉,許多人年後立志減肥,卻仍無法收到明顯「鏟肉」效果?專家表示,這不是你的錯,很可能是體內「胖菌」惹的禍。

曾經體重超標、糖尿病纏身的日本醫生藤田紘一郎(Koichiro Fujita)在找到正確消滅「胖菌」的方法後,成功恢復身材並重拾健康。他表示,自己在50歲以前從不忌口,想吃什麼就吃,想喝酒就喝,因此罹患糖尿病、痛風等疾病,頭髮也變得稀疏,甚至曾兩度引發糖尿病發作。當時他的體重88kg,身高177cm。為了恢復健康,決定減重。

於是他做了很多飲食研究,最後發現關鍵食物竟然是最常見的植物——高麗菜。他出版了《消滅胖菌,餐前吃醋高麗菜減肥》一書,分享如何以「醋高麗菜」消滅體內「胖菌」。

瘦不下來?腸道「胖菌」太多

藤田紘一郎說,有些人即使努力也瘦不下來,有可能是腸道內「胖菌」過多。胖菌是一種名為厚壁菌門的腸道細菌,這種細菌的特性是儲存脂肪和糖,當腸道內胖菌過多時,它們會吸收大量能量,從而導致發胖。

此外,腸道中還有一種叫作擬桿菌門的「瘦菌」,具有燃燒脂肪的特性。胖菌和瘦菌在腸道中屬於競爭關係。如果胖菌數量增加,瘦菌就會減少,反之瘦菌增加、肥胖菌就會減少。

若要減肥,就必須整理腸道菌相。胖菌最喜歡的食物是低膳食纖維、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而瘦菌則喜歡高膳食纖維、低脂肪、低糖的食物。

由於高麗菜富含膳食纖維,可增加益菌數量,而醋中含有的醋酸會增加腸道的酸度,能創造有利於好菌繁殖的環境。這兩種食材的脂肪和糖含量都很低,因此「醋拌高麗菜」是減少胖菌、增加瘦菌的理想組合。

不用節食的減肥法

藤田紘一郎採用的方法是:每餐飯前吃一小碗醋拌高麗菜(約100g),兩週後,血糖降到了90mg/dL。兩個月後,三酸甘油酯也從原來的300mg/dL降到150mg/dL(標準值為低於150mg/dL)。4個月後,接近11%的糖化血色素下降到6%,當然體重也跟著減輕,最多時減掉15kg;痛風、脂肪肝等多種慢性病也得到緩解,健康狀況明顯好轉。

此外,日本呼吸學會權威專家、寺師醫院院長寺師義典(Yoshinori Terashi)十多年前也是一位胖醫生,當時他身高169cm,體重90kg,腰圍近97cm,三酸甘油酯和血糖都很高,還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為了減肥,寺師義典每餐飯前都吃1/6或1/4顆高麗菜,習慣清燙或生菜沙拉作法,且盡量細嚼慢嚥,在進餐前達到飽腹感,接下來的進食自然就會減量。

寺師義典表示,食用高麗菜是一種不用節食,又可以維持健康的減肥方式。持續食用3個月,一共瘦了20kg,腰圍縮小了17cm,所有血液檢查數值都在標準範圍內,並且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消失了,能安穩一覺到天明。不僅體重減輕了很多,就連皮膚也變得有光澤,並且沒有皺紋和下垂。

高麗菜養顏美容

高麗菜富含鉀,有助於鹽分排出。她說,高麗菜不僅有減肥功效,還具有美容保健作用。(123RF)高麗菜富含鉀,有助於鹽分排出。高麗菜不僅有減肥功效,還具有美容保健作用。(123RF)

日本石原診所副院長石原新菜(Nina Ishihara)每天吃100g高麗菜,4個月內減重5kg。她以高麗菜代替主食,再吃一些適量配菜。她認為中老年人健康問題是高血壓,而高血壓首要原因是鹽吃過多,高麗菜富含鉀,有助於鹽分排出。她說,高麗菜不僅有減肥功效,還具有美容保健作用。

椰菜是十字花科蔬菜,飯前吃有助於減肥降血糖。(Shutterstock)椰菜是十字花科蔬菜,飯前吃有助於減肥降血糖。(Shutterstock)

由於吃醋高麗菜好處多多,她也分享了自己在家作醋高麗菜的方法。

★ 醋泡高麗菜食譜

食材:
高麗菜1/2顆(500g), 醋(穀物醋或米醋)500ml,紅辣椒少許。

作法:
把玻璃瓶消毒(用開水燙或煮沸)後晾乾。高麗菜切絲或自己喜歡的形狀,裝入玻璃瓶中,放入紅辣椒(不吃辣者可不放),倒入醋完全淹沒過高麗菜絲,然後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冷藏,半天到一天的時間,菜絲變軟就可以享用了。

免疫權威專家藤田紘一郎每餐飯前吃一小碗醋拌椰菜,體重、痛風和嚴重的糖尿病均得到改善。(Shutterstock)免疫權威專家藤田紘一郎每餐飯前吃一小碗醋拌椰菜,體重、痛風和嚴重的糖尿病均得到改善。(Shutterstock)

注意,有些人並不適合高麗菜減肥法,如甲狀腺功能失調或容易腹脹的人,不宜大量食用;腸胃不佳者也要避免生食,以免引起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