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取消M503航線飛行偏置 臺戰略預警恐剩3分鐘

中共宣布M503航線不再偏西飛行。(民航局提供/中央社)
中共宣布M503航線不再偏西飛行。(民航局提供/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民航局30日片面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連接M503航路的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軍事專家表示,中共此舉形同否定海峽中線,將海峽中線納入中國領空範圍,未來國軍的戰略預警時間被壓縮到只剩2至3分鐘。

中共近期加大對臺施壓力道,先是在臺灣大選期間,宣布研擬擴大中止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關稅減讓項目、又頻繁以空飄氣球穿越臺灣本島,選後在中共利誘下,南太平洋島國諾魯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

中共30日晚間突然宣布,2月起將取消M503航線偏置措施,並啟用銜接M503航線的W122和W123航線由西向東飛行。中共於2015年時,片面宣布啟用M503航線,因逼近海峽中線及敏感空域,減少臺灣空防預警時間,引發反彈,經臺灣抗議後,以海峽中線往西偏置6海浬飛行。

依中共片面宣布的航路更動,未來福州與廈門航班將會直接由西向東飛。交通部分析,因M503接近臺北飛航情報區,距離中線最近的地方只有4.2浬(約7.8公里),若航機偏東,就會直接影響到臺灣空域。且W122航線、W123航線,與馬祖南北竿機場、金門機場相近,若沒溝通航班起降時的平行距離與高度,會有飛安疑慮。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表示,臺海海空域的安全與穩定,攸關印太地區安全繁榮與發展,是區域各方共同責任。任何片面不理性的舉動,容易升高緊張情勢,破壞區域穩定現狀,北京應該立即停止這種破壞性的舉動。

孫立方強調,國軍相關應處作為,將運用聯合情監偵方式掌握臺海周邊動態,任何進入防空識別區的不明飛行物體,都會依據相關作業程序及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因應,確保空防安全。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則警告,中共此舉形同否定海峽中線,海峽中線變成中國的領空勢力範圍,從海峽中線跟臺灣領空兩個對切,對臺灣的壓迫非常嚴重,未來戰略預警時間更壓縮到只剩2至3分鐘。

「這個蠶食策略已經到達兵臨城下」,張延廷表示,國軍的空防壓力非常大,過去因為怕飛彈誤射,所以把地對空的飛彈火線分開,但未來因為反應時間被壓縮,所以火線可能要隨時插上,對軍方形成疲勞戰。他也提醒,中共過去有偽冒民航機的前例,未來中共的軍用運輸機,例如運20、運8、運9可能都會掛民航編號,這也是中共常用的欺敵策略。

張延廷強調,中共作法不是淡化中線、而是否定中線,問題更加嚴重,等於向外界公告,海峽中線是中共的內領空、隱形的領空、準領空,以後不只是出沒而已,戰機會在海峽中線訓練、海空聯訓,對臺灣的空防壓力將與日俱增。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長沈明室表示,這顯然是針對臺灣總統大選結果來的,過去中共軍機偶有越過海峽中線行為,而民航機由於運輸飛航需求,也有技術性偏離;如今中共打破過去既有默契後,等於海峽中線模糊化,臺灣空防監測除了看軍機,也要看民航機。

沈明室分析,中共用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飛行,這對於臺海安全影響較大,原來只有臺灣飛機往金門、馬祖來回飛,現在中共軍機、民航機也在飛,沿著海峽中線飛,甚至可能跨越,這將使臺灣空防監測壓力加大。

立委莊瑞雄表示,中共此舉是製造及增加不必要的紛爭,只會造成兩岸更加緊張,更不是中國周邊國家所樂見,是標準的麻煩製造者。而中共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就職前夕,一再出招,施加不必要的壓力,中共應停止這樣的行為。

立委吳思瑤也說,中共此舉完全是政治操作,企圖利用改變民航路徑的手法,來達到包裝政治施壓及軍事威懾的目的。而且利用漸進的方式,進一步達到淡化海峽中線的政治目的,臺灣當然無法接受,請共國自制。

吳思瑤強調,由於航線貼近臺海中線及臺北飛航情報區,將形成國防的防空警戒時間遭壓縮,更嚴重的是造成飛安威脅,尤以民航安全影響最大。民航安全是無關政治立場的,中共不應無視,更不該恣意妄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