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砸300萬買6千份郭董連署書 郭倍宏後援會長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於2024總統、立委大選期間擔任喜樂島聯盟立委候選人郭倍宏後援會總會長的陳乃靜,涉嫌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連署獨立參選總統期間,指示後援會陳姓總務、朱姓會計等志工協助以每份500元的代價收購連署書,合計以302萬元購得6,040份。檢方5日起訴陳乃靜等8人。

陳乃靜曾於2002年以無黨籍當選高雄市議員,後來未爭取連任而退居幕後,負責地方選舉操盤;2023年8月12日晚間,高雄市第六選區(前金、新興、苓雅、鹽埕、鼓山)立委參選人郭倍宏,舉辦喜樂島聯盟後援總會成立大會,親自授旗給陳乃靜,由陳乃靜擔任後援會總會長。

起訴指出,陳乃靜2023年9月間得知郭台銘有意獨立參選第16任總統,並登記為選舉被連署人,便利用他擔任郭倍宏後援會總會長及志工接待民眾、競選拜訪的機會,計畫向選民收購郭台銘連署書。他先在後援會辦公室指示陳姓總務、朱姓會計,以每份500元的價格收購4千份連署書,並責成統籌賄款發放及連署書交付、保管、彙整的任務。

高雄地檢署調查,陳乃靜於同年9月20日至10月3日間,將200萬元現金分4次(每次50萬元)交給陳、朱二人,用來賄賂連署人。事後,陳乃靜為了增加連署書數量,又於同年10月4日至17日間,3次分別交付50萬元、35萬元、6萬元給陳、朱二人,向1,820位選民收購連署書。

此外,陳乃靜又自行以每人500元的代價,取得220人的身分證影本,再交由後援會志工幫忙代為填寫連署書。檢方統計,陳乃靜總共斥資302萬元,以賄賂方式取得郭台銘連署書6,040份,分3批次存放在後援會3樓的庫房中,最後再派人交臺北市選舉委員會。

雄檢5日偵結,依涉犯《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87條第1項第2款「行求、期約、交付賄賂,而使人為特定被連署人連署罪嫌起訴陳乃靜等8人,6日上午移審高雄地方法院。觸犯該罪者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併科罰金100萬元以上、1千萬元以下。

雄檢強調,選舉是民主政治最重要的表徵,須由選民評斷參選人的才德、品行、學識、操守、政見而選賢與能,而賄選實為敗壞選風的主要根源,國內治安機關每逢選舉都會積極宣導查賄,但陳乃靜仍發放逾300萬元賄款;雖然郭台銘最終未登記參選,但此舉已影響民主政治正常發展,建請法官從重量刑。

至於陳姓總務、朱姓會計等人,雄檢認為,他們若能在審判中自白犯行,請法官考量他們身為後援會志工,礙於總會長陳乃靜指示的龐大壓力,才會配合犯案,建議宣告緩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