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新內閣布局 綠委:首重溝通協調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年假即將結束,接下來新內閣的人事案將加速進行。立委王定宇昨(14)日表示,面對立法院藍、綠、白三黨不過半的新局,未來不管是行政院長或部會首長,溝通協調能力會變得非常重要,至於相關人選是否為民進黨籍則非重點。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組閣團隊進入密集規劃期,下一任新內閣成員成外界關注焦點。賴清德過年前曾透露組閣規劃,未來行政院長和各部會首長人選不會完全是民進黨,也會邀請其他政黨的好人才。

王定宇表示,在5月20日賴清德就職前,新內閣相關重要人事案將會陸續浮出。

他表示,未來行政院不管是院長或部長,溝通協調能力非常重要,能夠說服三黨最理想;如果不能,最起碼要能說服過半數委員支持,和以往單一政黨過半局勢有所不同,在理想、理念的推行上,溝通的功夫可能占的比重會比較大。

至於閣揆、部長人選是否一定要民進黨籍?王定宇說,尊重總統任命,是否為民進黨籍未必是必要條件,因為擔任民進黨政府的行政院長,如果未來立法院陷入政黨惡鬥,不會因為院長是什麼黨籍而有所差別。

王定宇認為,關鍵在於推動政務當中,能夠跟不同政黨的國會議員做良好溝通,以及向臺灣社會做充分說明、有良好的溝通,讓社會力量支持新的行政院,「這是未來內閣非常重要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