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校園午餐食當季 柑橘入菜好滋味

校園廚師運用柑橘入菜,料理橘香飯、照燒香橙豬排。(記者黃玉燕/攝影)
校園廚師運用柑橘入菜,料理橘香飯、照燒香橙豬排。(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台中是全台椪柑產量最大的地區,正值產季,為落實吃在地、食當季的理念,台中市府農業局推「校園午餐柑橘入菜計畫」,提供在地產銷履歷茂谷柑1440公斤,供應給31所學校,由校園營養師設計柑橘菜色,孩子們品嘗酸甜好滋味的橙汁佳肴,開心直喊,「好吃」。

教育局、農業局官員與大仁師生共享柑橘入菜料理。教育局、農業局官員與大仁師生共享柑橘入菜料理。(記者黃玉燕/攝影)

教育局長蔣偉民22日到大仁國小與孩子們共享美味午餐。校廚運用在地茂谷柑入菜製作「照燒香橙豬排」,打破對柑橘的既定印象,教室內香氣四溢,小朋友們食指大動。蔣偉民說,校園營養師每天負責全校師生的午餐營養及食安管理,責任重大,今天是一年一度2月22日營養師節,特別感謝營養師為孩子的健康把關,讓台中市的營養午餐品質越來越好。

大仁國小營養師李依蓁透過推動「餐前五分鐘」飲食教育,介紹台中柑橘以椪柑、桶柑及茂谷柑為大宗,此次入菜茂谷柑,果肉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礦物質、有機酸、類黃酮等營養素,今日「照燒香橙豬排」是利用茂谷柑調製醬汁,將豬排燒入味,柑橘的酸甜滋味刺激味蕾,讓學生們食慾大開,吃的津津有味。

大仁國小營養師李依蓁透過推動「餐前五分鐘」飲食教育,介紹台中柑橘。(記者黃玉燕/攝影)大仁國小營養師李依蓁透過推動「餐前五分鐘」飲食教育,介紹台中柑橘。(記者黃玉燕/攝影)

教育局表示,「校園午餐柑橘入菜計畫」共31所市立高中、國中及國小學校的校園營養師響應柑橘入菜活動,將茂谷柑導入菜色,做出美味的橘醬紫蘇梅秋刀魚、橘力炸雞、橙香甜心派等,豐富又耳目一新的料理,增進營養午餐菜單多元性,學校也可分享菜單與交流。

教育局指出,校園營養師利用在地食材柑橘,也可培養孩子吃在地、食當季的永續精神。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深化食農教育,讓學童認識在地特色農產品,建立均衡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