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密件:SpaceX與美軍關係日益緊密

星鏈衛星。(SpaceX)
星鏈衛星。(SpaceX)
【記者秋生/綜合報導】據《華爾街日報》看到的祕密文件,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正在強化與美國情報和軍事機構的合作,該公司在2021年與美國政府簽訂了一份價值18億美元(約新台幣572億元)的機密合約,且正為國家安全領域的客戶擴大名為「星盾」(Starshield)的祕密衛星計畫。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SpaceX在文件中稱,來自該機密合約的資金有望在未來幾年成為重要的收入來源,但文件沒有透露政府客戶的名稱。該合約的規模和保密性表明,SpaceX這個太空產業巨頭與國家安全機構之間的相互依存關係日益緊密。

SpaceX現任總裁兼營運長蕭特威爾(Gwynne Shotwell)去年5月說,「當我不確定在公共場合能說什麼的時候,我往往會保持緘默,但我可以說,情報部門和SpaceX之間的合作非常好。」

多年來,SpaceX一直在協助美國國防客戶發射機密和軍用衛星。最近,五角大廈採購了SpaceX的「星鏈」(Starlink)寬頻網路服務,包括在俄烏戰爭期間協助五角大廈為烏克蘭的網路連線付費。截至2月中旬,「星鏈」約有5,400顆衛星在運作,提供網路通訊服務。

神祕的「星盾」服務

2022年12月2日,SpaceX正式公開「星盾」業務。「星盾」可以視為「星鏈」的軍用版本,其衛星能夠確保安全通訊、攫取地球數據,或在軌道上為政府攜帶感應器或其他觀測儀器。

相對來說,人們對SpaceX的「星盾」知之甚少,因為該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並未公開運作,而是專為政府客戶量身打造。去年8月,「星盾」獲得了軍方7千萬美元的獎勵,為五角大廈的數十個合作夥伴提供通訊服務。

「星盾」的出現標誌著SpaceX正式成為美國的國防承包商,「星盾」招聘的人員需要擁有絕對機密的許可,及與國防部和情報部門合作的經驗。有個職位就要求應聘者能代表星盾與五角大廈作戰司令部溝通,協助監督全球軍事行動。

早在初創時期,SpaceX就與美國國家安全機構開展合作。2002年,該公司創立後不久就贏得了一個未公開的美國情報客戶的發射合約,後來又開始為軍方和間諜機構提供定期發射服務。該公司還憑藉其衛星技術贏得了重要的國家安全客戶,據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其中之一就是國家偵察局(NRO)。

國家偵察局位於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南部的一個龐大辦公園區內,其工作人員來自五角大廈的不同部門和中央情報局,他們將衛星數據支援給聯邦政府的國家安全和民事機構。直到1992年前,NRO的存在一直是政府機密。

NRO發言人說,該機構與一系列合作夥伴共同開發情報產品,「深化與政府機構、民間企業、學術界和其他國家的關係」。目前還無法確定NRO從SpaceX那裡獲取了哪些衛星技術。

美盼建構更靈活的衛星網絡

蕭特威爾等SpaceX高層在建立公司與國家安全機構的關係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們向政府買家宣揚公司的能力,承諾有能力快速製造衛星,且透過可重複使用的火箭,以競爭對手無法比擬的速度將衛星發射到低地球軌道。與SpaceX密切合作的機構領導人都稱讚該公司的技術先進,風格靈活。

在SpaceX對美國政府的合作日益加深之際,中共也一直在加強其太空能力,使太空成為地球上地緣政治競爭的延續。美國官員稍早表示,俄羅斯也正在開發一種可用於瞄準衛星的核武器。

衛星在美國國家安全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既可以跟蹤飛彈發射並提供安全通訊,也可以使用攝影機或感應器監控地面活動。

五角大廈的希望不再訂購功能強大但可能需要十年才能建造和發射的大型衛星,而是期待承包商能夠快速發射衛星群,以便在其他系統故障時能保持連線。為此,官員正計畫在未來幾年,積極推進發射軍事和間諜衛星。

空軍負責太空採購的助理部長卡爾維利(Frank Calvelli)在2022年底的演講中說,「太空採購的速度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公式:小規模建造、使用現有技術、減少非經常性工程及利用商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