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出席藥師公會春酒 蔡英文:積極應處藥品短缺問題

總統蔡英文出席「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春酒晚宴」,右為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席「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春酒晚宴」,右為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總統府提供)

【記者梁凱晶/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25日晚間出席「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春酒晚宴」時表示,衛福部、食藥署及健保署等相關單位已積極因應處理藥品短缺問題,「藥品市場監測系統」也已上線,強化中盤商藥品供應的監測,讓藥師查詢藥品庫存更快速,確保民眾用藥權益。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打趣地說,「今天藥界沒有要討東西,蔡總統可以放心且愉快參與晚宴。」

蔡總統笑回,「今天在來的路上,她就在想黃金舜會不會再要什麼東西?後來想想大概不至於吧,一來今天是喝春酒;此外,她5月20日就畢業了,當然未來幾個月能夠做的,政府都會盡量做,來不及做的,就會列入交接清單。」

蔡總統說,這麼多年來,政府和藥師界已變成好朋友,大小聲也無所謂,把事情解決,該照顧的人都照顧到,這才是最重要的。她也期盼520後,大家持續給予政府支持。

總統蔡英文出席「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春酒晚宴」並致詞。總統蔡英文出席「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春酒晚宴」並致詞。(總統府提供)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藥師公會全聯會將屆滿44週年,歷屆的理事長和理監事都致力爭取藥師權益,也讓全聯會成為政府和業界溝通的橋梁,讓政府聽見藥界的聲音,在施政上更貼近民意。她要感謝黃金舜理事長這幾年的帶領,以及所有藥師好朋友共同守護廣大國人的健康。

總統提到,過去幾年,面對疫情的挑戰,全體藥師不辭辛勞地站在第一線,不僅調劑藥品,也協助政府發放口罩及快篩試劑。藥師朋友也是民眾在日常生活中的「社區好朋友」,從宣傳正確的用藥觀念、協助長照政策,到各種醫藥照護,藥師朋友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

總統說,除了深入社區及長照中心,藥師全聯會也將臺灣在防疫和公共衛生的經驗,和世界的藥事團體分享,讓世界看見臺灣,發揮「Taiwan Can Help」的精神,貢獻一己之力給全世界。

總統蔡英文出席「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春酒晚宴」,右為前衛服部長陳時中。總統蔡英文出席「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春酒晚宴」,右為前衛服部長陳時中。(總統府提供)

最後,總統感謝大家在她8年任期給予的支持,「讓我們關關難過、關關過」。她感謝藥師朋友與政府一起努力打拚,讓臺灣防疫表現受到世界肯定,也讓民眾更了解藥師在國家防疫及醫療系統扮演的角色,藥師朋友不僅是藥師,也是社區照顧很重要的一環,她要再次感謝大家的協助,也期盼520後持續給予政府支持。並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健康、平安,全聯會會務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