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團籲訂規範 防學習歷程商品化

學生團體EdYouth26日舉行「學習歷程檔案議題討論會」。(中央社)
學生團體EdYouth26日舉行「學習歷程檔案議題討論會」。(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08課綱上路近5年,113學年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將於27日上午9時放榜,3月將進入大學入學個人申請階段。為此,學生團體26日呼籲教育部、數發部應重視學習歷程檔案產生的商品化、惡性競爭問題,並指出學生沒有必要為學習歷程參加高額營隊、花錢請人代寫代做;大學端則認為,唯有同學們自己學會的,才是終身受用。

學生團體EdYouth理事長、台灣大學政治系學生李瑞霖說明,新課綱上路後,為提升備審資料的效力與可信度,並紀錄學生學習軌跡,於新制改為逐年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制度。然而,於網路、電商平台上搜尋便可發現,坊間仍有眾多高價的代寫、代做商品及營隊。甚至有民間公司與學校合作,在校園販售付費學習歷程檔案模板。

高中生代表、就讀台中二中高三的王琪琇表示,身邊不少同學往往因為不太清楚學習歷程檔案應該怎麼做,或是不知道該如何製作出滿意的學習歷程檔案,在學校沒有提供學生製作的方法與素材時,便會尋求大學營隊、學習歷程課程的協助。然而這樣很容易造成同學之間爭相參加營隊、課程的焦慮,好像變成軍備競賽,忽略了學習歷程檔案想記錄學生學習的「歷程」的初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務長陳永昇、國立台灣大學副教務長陳林祈也出席表達大學端立場。陳林祈強調,台大招生辦公室過去數年也有著同樣的呼籲,也就是希望教育現場回歸平常心、真誠,鼓勵同學們喜好學習、愛知求真、適性發展,尤其是在AI時代,唯有同學們自己學會的,才是終身受用。

李瑞霖表示,教育部應在這段期間加強正確資訊的宣導,並確保相關知能可以如實被第一線的學生、家長接收,而非被坊間營隊或不明公司的偏頗話術影響。另外,也期許未來教育部能和數發部進行跨部會研商,討論數發部針對電商平台販售學習歷程檔案商品的狀況訂定相關規範,減少學習歷程檔案帶來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