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飲用水含塑膠微粒 新研究提供潛在解方

煮沸自來水,可以破壞至少80%水中最常見三種塑膠化合物。意味著飲用煮沸的自來水可能比飲用瓶裝水更安全。(123RF)
煮沸自來水,可以破壞至少80%水中最常見三種塑膠化合物。意味著飲用煮沸的自來水可能比飲用瓶裝水更安全。(123RF)

編譯/李言
擔心自來水塑膠汙染嗎?最新研究結果或許可以幫你放下包袱,無憂喝水,而且煮沸自來水比瓶裝水還要安全。

根據日前發表於《環境科學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上的研究結果,煮沸自來水,可以破壞至少80%水中最常見三種塑膠化合物。這意味著飲用煮沸的自來水可能比飲用瓶裝水更安全。

哥倫比亞研究人員日前發現,每公升瓶裝水可能含有高達25萬顆奈米塑膠微粒。研究人員將水煮沸,檢測了煮沸對水中發現的三種化合物——聚苯乙烯(簡稱PS)、聚乙烯(俗稱PE)和聚丙烯(簡稱PP)所帶來影響。

這些化合物不會完全分解,最終會碎裂成病毒大小的奈米塑膠微粒,形成破壞人體細胞機制的「理想」尺寸,並能穿過腸道內壁和血腦屏障等關鍵保護屏障。

在測試的三種化合物中,最令人擔憂的是聚苯乙烯,它會引起腸道發炎並可能殺死紅血球。而聚乙烯和聚丙烯則被認為是安全的。

自來水有軟、硬水之分,依水中礦物質如鈣、鎂等含量多寡而定,少則軟、多則硬。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將三種塑膠化合物放入含大量碳酸鈣和鎂的「硬水」中,當含有塑膠的水被煮沸時,水中的碳酸鈣可將塑膠微粒團團包住,變得無害。

報告作者寫道,這種簡單的沸水策略,可以「淨化」家庭自來水中的奈米塑膠微粒和塑膠微粒(NMPs),並有可能無害的減少人類透過飲用水攝入NMPs。

該報告也提出了重大警告。科學家只研究了三種最常見的塑膠聚合物,例如:他們沒有考慮氯乙烯,這是在日前瓶裝水研究中發現、引發嚴重關切的化合物。

自來水煮沸也未能去除水中所有聚合物,這種方法需要硬水或添加碳酸鈣才能發揮作用。儘管如此,該報告仍然提出了防止某些類型塑膠汙染的潛在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