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軍增飛彈射擊頻次 陸劍二防空飛彈4月驗證新制

負責野戰防空的「陸劍二」防空飛彈,4月中旬將於屏東九鵬基地進行射擊。(中央社)
負責野戰防空的「陸劍二」防空飛彈,4月中旬將於屏東九鵬基地進行射擊。(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因應當前敵情威脅,國軍往年集中於8、9月執行的「海空精準彈藥射擊操演」,未來不僅增加飛彈射擊訓練頻次,也將分散於年度內多頻次訓練。其中隸屬於陸軍六軍團21砲指部、負責野戰防空的「陸劍二」防空飛彈,4月中旬將於屏東九鵬基地進行射擊。

國軍各式飛彈實彈射擊訓練,過去多集中於「神弓操演」、「神鷹操演」、「雷霆操演」等特定操演之中。為因應中共頻繁對台文攻武嚇,國軍除對外軍購、強化國造武器生產能量、改革兵役制度之外,也強化訓練力度,以應對潛在的威脅。

過往國軍年度實彈操演重頭戲的「海空精準彈藥射擊操演」,多選於8、9月進行,為因應當前敵情威脅、強化「實戰化練兵」成效,國軍改變飛彈射擊操演的形式,未來精準彈藥射擊將不侷限集中於特定操演,而是將射擊頻次增加後,分散於各式操演之中。

軍方人士證實,為使官兵熟悉戰場環境,驗證指管程序,同時落實「仗在哪打,部隊就在哪訓」思維,新制射擊訓練的首次操演,將在4月於九鵬基地進行,由陸軍六軍團21砲指部所屬的「陸劍二」防空飛彈,進行實彈射擊驗證。

另外,外傳國軍對美軍購100套岸置魚叉飛彈海岸防禦系統(HCDS),等到2028年全數交運後,包含國造雄風二型及三型反艦飛彈等各型反艦飛彈,總數將突破千枚,初步規劃在雲林、台南、左營、屏東(2處)及台東一帶增設海鋒大隊基地。

軍方人士證實,因應海鋒大隊擴編及國造武器量產,海軍規劃新設濱海作戰指揮部,指揮官編階中將,轄下包括飛彈快艇部隊、反艦飛彈部隊、海洋監偵指揮部等單位,但確切編成時程尚未定案。

軍方人士說明,反艦飛彈部隊為目前的海鋒大隊,武器裝備包括雄二、雄三反艦飛彈,未來納入對美軍購的魚叉飛彈,各大隊未來將改編為北、中、南、東共4個打擊群,建立台海周邊精準飛彈制海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