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最高院:川普可參選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前總統川普。(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前總統川普。(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陳霆/綜合報導】美國最高法院週一(3月4日)表示,前總統川普可以參加今年的總統大選,他的名字可以出現在選票上。這項宣示推翻了科羅拉多州法院的裁決,也結束了多州的此類訴訟。

科羅拉多州法院此前稱,川普因試圖推翻2020年選舉的失敗結果而喪失了再次競選總統的權利。而最高法院在「超級星期二」(3月5日)前一天採取行動,「超級星期二」當天,科羅拉多州和其他14個州及一個地區將舉行總統初選。

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們週一一致推翻科州法院去年12月19日做出的、將川普踢出該州共和黨初選的決定,科州法院根據很少被使用的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取消川普再次擔任公職的資格。9名大法官均裁定,各州無權單方面取消聯邦候選人的資格。

最高法院在一份意見中指出:「我們的結論是,各州可以取消擔任或試圖擔任州內公職人員的資格。但根據《憲法》第14修正案第三條,各州無權決定有關聯邦職位,特別是總統職位的選舉資格。」

大法官們表示,只有國會才能對聯邦官員和候選人執行該《憲法》條款。

保守派大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寫道:「法院在總統選舉的動盪季節,解決了一個充滿政治色彩的問題。特別是在這種情況下,法院的裁定應該降低而不是升高全國的對立氣氛。就目前而言,我們的分歧遠不如我們的一致性重要:所有9位法官都同意本案的結果。這是美國人應該獲得的訊息。」

該文件還寫道,允許各州決定是否可以根據叛亂條款取消聯邦職務的資格,將「逆轉」第14修正案所實現的聯邦政府和州政府之間的權力平衡。第14修正案第三條禁止曾宣誓擁護《憲法》的官員從事叛亂行為,違反此條例者不能擔任政府職位。

川普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領先者,將在11月5日的美國大選中挑戰民主黨總統拜登。川普唯一剩下的黨內提名競爭對手是前南卡羅萊納州州長海利(Nikki Haley)。

裁決後,川普立即在社交媒體平台上歡呼:「美國的重大勝利!!!」

科羅拉多州州務卿格里斯沃爾德(Jena Griswold)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最高法院的裁決確認川普是「科羅拉多州2024年總統初選的合格候選人」。

科州法院是第一個援引「叛亂條款」禁止川普參加競選的法院。此後,伊利諾州、緬因州的法院也做出類似裁決。


川普週一還贏得了北達科他州共和黨黨團會議選舉,讓他在進入「超級星期二」前再添勝績;這是海利在華盛頓特區取得了初選中的首場勝利後,川普再度回到勝利的軌道上。

川普獲北達科他州全部代表票

根據北達科他州的規則,候選人只要獲得至少20%的選票,就有資格贏得部分代表票。不過,如果取得至少60%選票,該候選人將獲全部29張代表票。根據初步數據,川普約獲得了84%的初選選票,因此將獲得全部29張代表票。

現在人們都將焦點轉向「超級星期二」,屆時將有16個州的初選結果出爐,這將是2024總統初選過程裡,能獲得最多代表票的一天。川普和拜登各自在黨內占有壓倒性優勢,有望在3月底贏得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