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川普科州選舉資格案 最高法院或週一作出裁決

圖為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樓(Rudy Sulgan/Getty Images)
圖為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樓(Rudy Sulgan/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最高法院最快可能在週一(3月4日),就前總統川普在科羅拉多州的選舉資格上訴案做出裁決。

川普正對科羅拉多州法院的一項裁決提出上訴,該裁決援引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第三條的「叛亂條款」,旨在防止那些「參與叛亂」的人擔任公職。科州法院稱,川普沒有資格再次擔任總統,並禁止將他的名字放在選票上。

週一是16個州舉辦初選的「超級星期二」前一天,美國最高法院可能對此案做出裁決。這將消除川普的選票最終是否被計入的不確定性。雙方都要求法院盡快審理此案,最高法院在2月8日聽取了辯論。

科州法院是第一個援引叛亂條款,禁止川普參加競選的法院。此後,伊利諾州、緬因州的法院也做出類似裁決。不過,目前這三州的決定都被擱置,等待最高法院的判決結果。迄今,美國最高法院從未就第14修正案第三條的規定做出裁決。

最高法院週日(3月3日)表示,週一至少會對一起案件做出裁決,但依照慣例,沒有透露是哪一起案件。外界期待將宣判的是川普選舉資格案。

最高法院下一個排定的開庭日要到3月15日。因此大法官們週一不會在法庭上宣讀意見摘要。根據最高法院網站上的聲明,可能會在上午10時在網站公布大法官的意見。另外,大法官們已經同意,在4月下旬聽取有關川普是否可因干涉選舉的指控面臨刑事起訴的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