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拜登、川普同日訪美墨邊境

美國總統拜登(左)和前總統川普(右)都將在2月29日訪問美墨邊境。資料照。(Epoch Times/Getty Images/大紀元合成)
美國總統拜登(左)和前總統川普(右)都將在2月29日訪問美墨邊境。資料照。(Epoch Times/Getty Images/大紀元合成)

【記者李皓月、陳霆/編譯】美國總統拜登與前總統川普都將於週四(2月29日)前往美墨邊境。這將是2024年總統大選最可能對決的兩名對手,罕見的在同日同地較勁,亦突顯移民議題在選戰中的重要性。

據白宮官員稱,拜登在訪問期間預計將會見美國邊境巡邏人員、執法人員和德州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的當地領導人,討論達成邊境協議的必要性。一位熟悉川普計畫的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將於週四在德州邊境城市伊格帕斯(Eagle Pass)發表演說。布朗斯維爾和伊格帕斯之間相距僅325英里(約523公里)。

川普競選團隊發言人李威特(Karoline Leavitt)說,「現在拜登的幕僚們把他派到那裡,與川普總統公開報導的行程同一天,不是因為他們真的想解決問題,而是因為他們知道拜登損失慘重。」

拜登此行正值他考慮採取全面的行政措施,限制非法越境的移民在美國南部邊境尋求庇護。

自上個月以來,德州的市長多次呼籲拜登訪問南部邊境,並呼籲國會通過國家安全援助方案,為解決南部邊境的一些問題提供資金。共和黨在拜登擔任總統期間,一直在批評拜登政府的邊境政策,包括因邊境問題彈劾國土安全部長。

川普擬擴大驅逐非法移民


據福斯新聞(Fox News)上週報導,在拜登執政期間,已經有730萬名非法移民進入美國,人數超過36個州的總人口數。

川普在此前的拉斯維加斯集會上,抨擊拜登支持的兩黨邊境法案。川普表示,寧可不要新法案,也不要一個糟糕的法案。他在演講時表示,該新法案實際上會使美國南部美墨邊境上的非法移民危機變得更嚴重。而支持該法案的共和黨參議員則表示,目前通過邊境安全法案的最大障礙是川普。

川普曾表示,無證移民正在「毒化」美國的「血液」,並誓言如果他在11月贏得白宮選舉,將展開「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國內驅逐行動」。他將擴大政府的移民政策,限制合法和非法移民,包括圍捕無證移民,將他們關進拘留營等待驅逐。

拜登在本月稍早表示,他對關閉邊境的想法持開放態度。拜登在2023年1月,以總統的身分訪問德州艾爾帕索(El Paso),參觀了一個移民暫住中心,但似乎沒有會見移民。

川普在擔任總統期間和之後多次訪問邊境。在去年11月德州與墨西哥邊境附近的一次活動中,川普升級了他的反移民言論,並得到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的支持。

川普支持度創新高

目前的形勢似乎更有利於川普,民調顯示,川普的平均支持率達到了自2022年期中選舉以來的最高水準。

真清晰政治(RealClearPolitics)的民調平均值顯示,42.1%的選民表示對川普抱有好感,高於2022年12月的歷史低點36%。

現在,選民對川普的好感度(Favorable Rating)已高於拜登,拜登的好感度在就任總統初期曾超過川普,但在近幾個月以來情況已逆轉。目前,拜登的好感度約為39.8%。

選民好感度可顯示候選人的實力,一般來說也反映了全國大選的民調情況:根據RealClearPolitics統計的民調平均值,如果2024大選川普正面對決拜登,有47.1%的選民支持川普,領先拜登的45%。

此外,在6個戰場州,包括喬治亞州、威斯康辛州、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密西根州與賓州,民調平均值顯示,川普在5個州取得領先,僅在賓州以0.6個百分點的差距落後拜登。

值得關注的是,兩位主要候選人的好感度加起來卻接近歷史最低點,僅約為82%。這意味著至少有18%的選民對兩位候選人都不滿意。這些人最終的投票動向,可能會左右選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