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澤倫斯基:川普不了解普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訪美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訪美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李皓月/編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週日(2月25日)的媒體採訪中表示,在俄烏戰爭進入第三年之際,如果美國不向基輔提供援助,數百萬烏克蘭人會喪生。

在戰爭進入關鍵時刻之際,澤倫斯基在基輔接受了CNN前白宮首席記者柯林斯(Kaitlan Collins)的採訪,澤倫斯基警告,沒有美國的援助,「數百萬人」可能會在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喪生。

澤倫斯基還向柯林斯表示,美國前總統川普聲稱他能在24小時內解決俄烏戰爭的說法,顯示川普不理解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目標。柯林斯曾在去年5月與川普在總統辯論交鋒,為CNN創下收視率新高。

川普去年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他在幾年前就警告過普亭,入侵烏克蘭將會是一場「災難」,而且會有「地獄之災」。川普曾表示,如果重返白宮,他將在24小時內確保俄羅斯與烏克蘭達成和平協議。

澤倫斯基在週日的採訪中對此回應:「我認為川普並不了解普亭,我知道他見過普亭…但他從未與普亭交過手。美國軍隊從未與俄羅斯軍隊交過手。從來沒有…我更加了解(俄方)。我認為他(川普)不明白普亭永遠不會停止。」

在以前的採訪中,澤倫斯基曾邀請川普來烏克蘭分享「迅速結束戰爭的計畫」細節。

烏克蘭等待美國軍援

本月稍早,烏克蘭軍隊已宣布棄守東部重鎮阿夫迪夫卡(Avdiivka),這使基輔遭受了重大挫敗。澤倫斯基和其他烏克蘭及西方官員表示,阿夫迪夫卡失守是因為部隊沒有足夠的彈藥。

美國參議院提出的針對烏克蘭、以色列和加薩以及台灣的600億美元軍事援助計畫,在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受到阻力,共和黨要求如果要通過該計畫,需將「美國邊境安全條款」納入到軍事援助計畫中,但遭到拒絕。

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此前批評該援助計畫缺乏對美墨邊境的條款,並表示在沒有收到邊境政策變化的情況下,眾議院將不會通過該援助計畫。

澤倫斯基說,如果沒有美國的援助,烏克蘭不僅難以在戰場上取得新的戰果,而且今年也難以繼續自衛。澤倫斯基週日透露,俄羅斯最早可能在5月下旬發動新的攻勢,因此時機至關重要。


澤倫斯基說,烏克蘭新任陸軍總司令正在擬定下一步行動,如果基輔得到美國的援助,就能開始反擊俄羅斯;如果得不到援助,基輔就只能專注於防禦。

澤倫斯基曾與強生討論撥款問題,並感到樂觀。他說,「他(強生)會盡一切努力支持烏克蘭,他站在我們這邊,他理解我們的人民、士兵和平民。」

澤倫斯基週日首次披露迄今在衝突中喪生的烏克蘭士兵人數:3.1萬人。澤倫斯基說,誇大烏克蘭傷亡人數是俄羅斯散布假訊息的例子之一。但美國官員估計,約有7萬名烏克蘭士兵喪生,該數字幾乎是烏克蘭官方數字的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