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聯邦預算首列台灣 外交部:落實安全承諾

美國近日發布2025年預算案中,當中首度單獨列出台灣,編列了1億美元經費協助強化台灣的嚇阻能力。圖為示意圖。(美國國防部網站)
美國近日發布2025年預算案中,當中首度單獨列出台灣,編列了1億美元經費協助強化台灣的嚇阻能力。圖為示意圖。(美國國防部網站)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美國近日發布2025年預算案中,當中首度單獨列出台灣,編列了1億美元(約新台幣31.4億元)的經費協助強化台灣的嚇阻能力,外交部12日表示,高度歡迎,並感謝美方持續落實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美國白宮於美東時間3月11日發布「2025會計年度預算」(The President's FY 2025 Budget Request),其中國務院編列1億美元「歷史性」(historic)援台預算,將透過「對外軍事融資」(FMF)等途徑強化台灣的嚇阻能力,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

美國副國務卿查德·維爾馬(Richard Verma)在國務院記者會明確指出,這是首度為台灣單獨匡列特定預算項目,此外,美國國防部也編列5億美元(約新台幣157億元)經費,用於補充透過「總統提用權」(PDA)提供給台灣軍援後的美國武器庫存。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首度在預算案中單獨列出台灣,編列經費協助台灣強化嚇阻能力,這是美方再次展現對台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協助強化我國的防衛及嚇阻能力,外交部表示高度歡迎,並感謝美方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落實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外交部表示,繼2024會計年度的國務院預算說明首度納入台灣安全相關內容後,拜登政府這次進一步就單獨匡列對台軍援預算項目創下首例;加以拜登總統3月7日首度在「國情咨文」中強調美國將挺身支持台海和平穩定,及美方持續常態化對台軍售等具體作為,均凸顯美國對強化台灣防衛能力及台海與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

外交部說,台灣除將持續落實相關國防改革、強化國防能力,並將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夥伴緊密合作,積極捍衛台海及區域內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