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公布7.3兆美元預算案

3月7日,美國總統拜登(前中)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後排為副總統賀錦麗(左)和眾議院議長強生(右)。(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3月7日,美國總統拜登(前中)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後排為副總統賀錦麗(左)和眾議院議長強生(右)。(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拜登政府提出了2025年度規模7.3兆美元(約新台幣231兆元)的預算案。他試圖對富人和大企業增稅來減少赤字,同時降低處方藥、育兒和居住成本。

《華爾街日報》報導,預計國會不會支持拜登的政策願景,但預算案反映了拜登連任競選的基石。到2031年,拜登的增稅計畫將使聯邦稅收占經濟總產出的1/5,這將是二戰以來第一次達到這麼高的水準。

白宮稱,透過對大公司增稅,及對億萬富翁實施25%的最低稅率,拜登的2025年度預算提案將在10年內將聯邦赤字減少約3兆美元。白宮發言人達爾頓(Olivia Dalton)表示,拜登的預算案旨在「投資整個美國,以確保每個人都有公平的機會,我們不讓任何人掉隊」。

預算案透露選舉氛圍

現在距離11月的選舉不到八個月,民意調查顯示,將代表共和黨參選的前總統川普以微弱優勢領先拜登。

選舉的焦點之一是經濟。預算案重申拜登在2020年競選期間提出的許多政策優先事項,包括為應對氣候變化提供資金。不過這些事宜遭到共和黨人和一些民主黨人的反對。

據《國會山莊報》報導,拜登的預算提案將成為今年有關提高債務上限和為政府提供資金的辯論焦點,且在拜登爭取連任之際,預算案將成為白宮傳遞訊息的工具。

拜登在上週的國情咨文演講及週末的競選活動中,宣傳了他的政府在減少赤字上做出的努力,並對川普能夠控制國家債務的想法嗤之以鼻。

白宮希望,如果民主黨贏回眾議院並保持參議院的控制權,一些議程就可能實現,但實際上預算案的前景不明。因為兩名溫和派議員——西維吉尼亞州的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和亞利桑那州的無黨籍聯邦參議員席納瑪(Kyrsten Sinema)已決定不競選連任。他們反對拜登的激進經濟議程。

減輕買房負擔 降低大學學費

預算案還列出了支持社會保障的原則,但沒有具體說明。白宮表示,拜登提出的預算包括在十年內為中低收入美國人減稅7,650億美元,前提是對年收入高於40萬美元的人增稅。

拜登也提議建造或保留超過200萬間房子,並實施一系列稅收抵免,以緩解高昂的購屋成本。他還呼籲投入120億美元降低大學費用,同時擴大助學金並提供免費的社區大學。

加稅支付醫療基金

拜登誓言對年收入超過40萬美元者的工資、投資收益和自營職業收入加稅,確保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醫院保險信託基金的償付能力。

拜登提議大幅增加「紅藍卡」(針對老年人和身障者的聯邦健康計畫)中,需要進行價格談判的藥品數量,從每年最多20種增加到50種。還將擴大自付費用處方藥2千美元的上限,及商業市場上糖尿病藥物胰島素每月35美元的費用分攤上限。

預算不包括穩定社會保障的詳細計畫。但社會保障與醫療保險一樣,將在十年內面臨財務缺口。

川普政府在2017年頒布的許多減稅措施將在2025年之後到期。與2024年度一樣,拜登的預算顯示,減稅政策將擴大到年收入40萬美元以下的家庭;但他並沒有宣布具體計畫,僅表示透過增稅擴大計畫,並聲稱將減少赤字。

拜登的新預算案比前一年度增加3千億美元,包括國防支出增加90億美元至8,95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