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對決拜登 學者:台海議題受關注

2024年3月6日,國策院舉辦「金門事件、兩會與美國超級星期二」座談會。圖為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6日,國策院舉辦「金門事件、兩會與美國超級星期二」座談會。圖為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將於今年11月5日迎來總統大選,外界預測現任總統拜登可能與前總統川普再度對決。學者分析,拜登與川普主張大不同,未來美日韓三邊關係可能面臨變化,包含美國在台海、南海等整體戰略也可能調整,這些議題將在超級星期二後浮上檯面。

尋求連任的拜登在民主黨初選中幾乎橫掃所有地方;共和黨初選部分,川普同樣囊括幾乎所有黨內初選結果,川普獲得共和黨提名參選總統機率十分濃厚。

國策研究院6日舉辦「金門事件、兩會與美國超級星期二」座談會。前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說,美中貿易戰、科技戰都是川普任內啟動,若川普再度當選,不僅將向所有對美國享有貿易順差剝奪美國民眾工作機會的國家,一律課徵10%的關稅,更單獨指名對採取不公平貿易手段的中國進口貨品,準備加徵高達60%。幾乎預見川普若重返白宮,對中共的出手只會更重。

經濟學家:川普上任或行關稅保護主義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則表示,目前看來,共和黨初選應該是由川普勝出,最終美國大選應該是由川普與美國總統拜登兩人對決。根據過往經驗,今年6月提名之後,7月到11月民調才會比較準確,因此誰當選還不一定。

李鎮宇說,川普喊出要對所有商品課10%進口關稅,過去美國前總統尼克森也有相同做法,當時被稱為尼克森衝擊(Nixon shock),也就是透過保護主義,創造美國內部就業機會,讓美國產業免於受到國外競爭;並利用壓力策略,迫使他國坐上談判桌與美國談判。

他表示,川普很可能上任後就會馬上執行關稅保護主義,屆時可能會成為新一波的川普衝擊(Trump shock)。其他變革還包括減稅、南部邊境牆、開放頁岩氣等,甚至還可能把中共從永久正常貿易伙伴關係名單中移除。

台須關注美大選 及早應對戰略變化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說,超級星期二初選結果公布後,川普很可能會再度對決拜登,按照川普的行事風格,美國政治將再次激化。一旦川普開始攻擊中共問題時,拜登必然加碼也對中共議題打出惡意牌,屆時將形成惡意螺旋不斷加碼的情況。

他表示,台灣必須隨時關注美國總統大選動態,並及早應對可能的變化。「孤立政策」、「在商言商」是川普帶給地緣政治最大的不確定性,川普若當選,美日韓三邊關係也將面臨一定程度的變化,甚至美國在台海、南海、南太平洋等多個地方的整體戰略都可能調整,這些議題都會在超級星期二之後逐漸浮上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