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超級星期二」前 川普再拿3州

3月2日美國前總統川普在維吉尼亞州的大里士滿會議中心發表演說。(記者Madalina Vasiliu/攝影)
3月2日美國前總統川普在維吉尼亞州的大里士滿會議中心發表演說。(記者Madalina Vasiliu/攝影)

【記者Nathan Worcester/報導、李言/編譯】3月2日(上週六),美國前總統川普在3州的2024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初選中獲勝,這表明他在基層共和黨選民中有多麼受歡迎,這也為3月5日的「超級星期二」奠定勝利基礎。

川普上週六在密蘇里州、密西根州和愛達荷州大獲全勝,贏得了當天所有的黨代表票,隨著川普的領先優勢不斷擴大,前南卡羅萊納州州長海利(Nikki Haley)雖然在華盛頓特區拿到初選首勝,但她仍然面臨更加嚴峻的局勢。

川普贏得了在克萊郡(Clay County)舉行的密蘇里州共和黨黨團會議,拿下了該州共計114個郡的全部選票。

美聯社於美東時間中午12時40分宣布川普勝選,雖然當時只統計了5%的選票。這意味著該州參加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的51張黨代表票全部歸他所有。川普在真相社群(Truth Social)上發文說:「謝謝你,密蘇里州。」

密蘇里州共和黨主席邁爾斯(Nick Myers)在有關選舉的新聞稿中表示:「密蘇里州共和黨人今天發出響亮的聲音,明確表達他們對川普總統領導力的信任。」

在大中西部的密西根州,共和黨因誰掌權的問題而矛盾重重。該州黨主席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領導的大急流城大會面臨卡拉莫(Kristina Karamo)領導的底特律大會的競爭。卡拉莫的黨主席職務在1月的投票中被解除,卡拉莫認為不公平。

不過法官稍早做出有利於胡克斯特拉的裁決,卡拉莫於是放棄對抗,而胡克斯特拉獲得川普的支持。引人注目的是,川普在大急流城13個選區中的表現都極爲出色。

到美東時間下午3時左右,非官方統計顯示,他在每一個選區都遙遙領先海利,其中有幾個選區的得票率甚至是100%。一旦投票結果獲得認證,密西根州剩餘的39張代表票全部歸川普所有。在上個月底舉行的密西根州初選中,16張黨代表票有12張歸川普所有,其餘的歸海利。

川普當天的第三場重大勝利來自西部山區。他贏得了愛達荷州共和黨總統黨團會議,再現了2020年的壯舉。該黨團會議取代了初選。在統計了77%的選票時,有近85%的共和黨選民選擇川普,而13.5%選擇海利,該州的32名州代表必須全部支持川普。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3月2日在黨團會議上取得的勝利大大超過了他在密西根州、南卡羅萊納州和新罕布什爾州取得的勝利。

海利贏得華盛頓特區初選

華盛頓特區的投票,從上週五(3月1日)起進行三天。根據選舉數據分析網站DDHQ,海利在華盛頓特區共和黨總統初選中獲勝,這是她在共和黨提名競選中取得的首場勝利。

據DDHQ數據,海利獲得1,274票,得票率達62.8%,川普獲得676票,得票率為33.3%。海利的獲勝中斷了川普在共和黨內的6連勝局面。海利極度需要這場勝利,她是美國史上第一位贏得共和黨總統初選的女性,但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華盛頓特區是美國民主黨人人數最多的司法管轄區之一,該市只有約2.3萬名註冊的共和黨人。拜登在2020年大選中,以92%的得票率贏得該選區。

海利已承諾,在本週的「超級星期二」前繼續競選,屆時將有十多個州進行初選投票。但在1月、2月提前投票的州中,海利未能贏得任何一州;在緊接著舉行初選的州中,海利也沒有在任何一州有明顯勝算。

儘管如此,在贏者全拿的華盛頓特區初選中獲勝後,海利將獲得特區全部19張代表票。民主黨的華盛頓特區初選,預定在6月舉行。

超級星期二迫在眉睫

過去幾天只是主菜前的開胃菜,「超級星期二」是海利對抗川普的最後一戰。共和黨預選(黨團會議)和初選週二將在阿拉斯加州、阿肯色州、加利福尼亞州、科羅拉多州、緬因州、麻薩諸塞州、明尼蘇達州、北卡羅萊納州、奧克拉荷馬州、田納西州、德克薩斯州、猶他州、佛蒙特州和維吉尼亞州舉行。

民主黨將在阿拉斯加州以外所有的州,及美屬薩摩亞舉行競選。此外,1月開始的愛荷華州郵寄總統初選統計也將出爐。

在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2,429名共和黨代表中,有854名代表將在本週的「超級星期二」產生——約占35%。民主黨代表也將根據當天的結果產生,比例大致相當。雖然無法保證川普在「超級星期二」獲得多數,但他可能會以更大優勢領先海利,特別是在許多贏者通吃的州。鑑於這些因素,選情看起來對川普有利,他有望在本月稍晚成為準提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