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520就職 賴清德:最重要工作是維持台海和平現狀

PD
接見華府學者  副總統:盡所能維持台海和平現狀
副總統賴清德(右)13日接見「華府學者代表團」時
表示,台灣位處第一島鏈,直接面對中國的威脅,將
盡所能持續維持台海和平現狀,並與國際社會共同合
作,提升印太和平穩定。
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3年3月13日
(中央社)
PD 接見華府學者 副總統:盡所能維持台海和平現狀 副總統賴清德(右)13日接見「華府學者代表團」時 表示,台灣位處第一島鏈,直接面對中國的威脅,將 盡所能持續維持台海和平現狀,並與國際社會共同合 作,提升印太和平穩定。 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3年3月13日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13日接見「華府學者代表團」時表示,5月20日就任總統後,在政治上最重要工作就是維持台海和平現狀,並與國際社會共同合作,提升印太和平穩定,期盼得到美國政府與國際社會的支持,讓台灣有機會加入區域經濟,對推動產業發展帶來貢獻。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2024年是國際的選舉年,台灣在2個月以前完成總統與立委的選舉,國際社會都非常關注這場選舉,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是在中共文攻武嚇強力介入這場選舉之下,台灣人民會做出何種選擇。

他表示,即便是中共強力地介入,台灣人民仍然堅定用手中神聖的選票,希望台灣在民主的道路上與國際民主陣營共同合作,持續走入國際。

賴清德強調,5月20日會與蕭美琴一起上任共同領導這個國家,非常期待能夠繼續得到大家的支持,兩人最重要的工作,在政治上就是維持台海和平現狀,帶來印太的和平與穩定,不管是G7領袖會議的結論,或是美國總統、國際社會的領袖都關注到台海的和平穩定是世界安全與繁榮的必要因素。

他說,台灣位處第一島鏈,直接面對中共的威脅,「我知道我們的責任,我們會盡我們所能維持印太的和平穩定」。當然台灣也希望國際社會能夠持續關注台海的和平穩定,也必然在與國際社會共同合作之下,台灣才有辦法讓這個區域可以持續維持和平穩定下去。

在經濟產業上,他表示,台灣非常希望能夠持續加入國際的供應鏈,也希望能夠得到美國政府與國際社會的支持,讓台灣有機會加入區域經濟。

賴清德表示,因為中國政經局勢的不穩定,還有經商的環境已經大不如前,現在有許許多多的台商已經從中國撤出,到美國、日本、歐洲、印太區域,如果能夠跟個別國家加入區域經濟,對台灣產業發展、對台商本身事業的擴張,應該是非常重要的。

本次訪賓包括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歐亞集團中國事務執行理事華自強(John Rick Waters)、美國企業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庫柏(Zack Cooper),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費和中國研究講座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