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塘採蓮人 溫嬪容中醫師】兩兩巫峰最斷腸

海闊天空下,一個青春正盛的女孩,所灑下的淚珠,留在心裡璀璨,撐起一個堅強的泡沫。 (123RF)
海闊天空下,一個青春正盛的女孩,所灑下的淚珠,留在心裡璀璨,撐起一個堅強的泡沫。 (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編按:明慧中醫診所院長溫嬪容,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秉持「說不如做,做不如用」的理念,希望把針灸、按穴的養生術帶到每一個家庭。溫醫師更是《大紀元時報》長期以來的專欄作家,在看診之餘勤筆耕耘,其發表文章深受讀者喜愛。

為了回饋廣大支持溫醫師的讀者,我們將於每週五,特別刊登溫醫師最近的第九本新書《九九歸真:上善若水》之精采內容,以饗讀者。同時預計推出溫醫師精選文章系列。敬請期待。                                                                           

《黃帝內經》說到女人:「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也就是說,女子到了35歲,是生理最鼎盛時期,然後就盛極而衰。現代女性很會保養,40、50歲了,仍然可以光鮮亮麗。

一位35歲女孩,住在南部,原本在服務業工作。近半年來因為胸部出現變化,而退出職場,專心養病。到底生什麼病?這麼年輕,就嚴重到要放下工作來治療。

當女孩出現在診間,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非常美麗動人,臉若銀盤,脣不著色而紅,眉不畫而彎,身材勻稱姣好,肌膚似雪,好像從畫中走下來的,渾身散發出女性的魅力。

陪女孩來的老媽,白髮蒼蒼,面色枯槁,愁容滿面,神色凝重,母女成天壤對比,有如一朵鮮花掛在枯枝上。

女孩說,她是來看乳癌的。哦哦!那麼年輕就得乳癌,青春正盛,雌激素正處高峰時期,一陣不祥之兆,立即湧上心頭,感到莫名的悲傷與不捨!當我檢視女孩的乳房,除了震驚之外,還是震驚!目瞪口呆,這不是一般的乳癌,真的很不妙!

只有半年的時間,女孩原本豐滿的雙峰乳房,就變成飛機場的跑道,有如被巫婆詛咒,右胸扁平深咖啡色,根本就沒有乳房,只有近黑咖啡色的乳頭掛在右胸上,好像一顆快爛的葡萄,掛在被火燒的焦枝上,令人不寒而慄!外形摸不到腫塊,觸診只有胸骨和胸肌,這是什麼型的乳癌?是很惡性的HER2型乳癌。

乳癌依病理分類

*侵入性乳管癌,占90%。

*乳小葉癌,占5%。

*其他,很少見,例如化生性乳癌。

乳癌依癌細胞分類

*管腔A型:占50%,可用手術、荷爾蒙療法,預後較好。

*HER2型:占20~25%,用化療、標靶藥治療,易復發,易遠處轉移。在亞洲,特別是中國,比例較高。

*三陰性型:占15%,只能用化療,無法使用標靶藥、荷爾蒙療法,最難治,最易復發,預後差。

*管腔B型:介於A型及三陰性型,可用手術、荷爾蒙療法、標靶藥治療。

HER2型乳癌魔樣

*HER2是第二型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蛋白的簡稱。

*是帶有過量的HER2蛋白,增強了傳遞給癌細胞的生長訊息,促進癌細胞加速生長及分裂。

*平均每4位乳癌患者,就有一位HER2型。

*1~2公分小腫塊,無淋巴轉移者,3年復發率13.3%,比其他同樣小腫瘤,風險高3倍。

  *只要轉移淋巴,不論腫瘤大小,術後都要接受HER2標靶輔助療法。

  *較惡性,復發率高,預後不良。

針灸處理

這麼嚴重的乳癌,要從哪裡下手?35歲前的乳癌,治從少陽,針外關、陽陵泉穴。先鎮靜,提振士氣、戰鬥力,針百會、神庭、印堂穴,兼通督脈。癌細胞凶猛,火勢熾烈,陰陽逆亂,針外關、陽池、太衝穴。患處一片焦枯,活血,去瘀,針內關、血海、三陰交穴。

免疫防禦系統幾近瓦解,針風池、曲池、合谷、足三里穴。預防轉移淋巴系統,針曲池、肩井、天泉、天府穴。解毒,針築賓、血海穴。以土蓋火,針足三里、三陰交穴。女孩第一次針灸,先針重點,其他隨症治之。每週針灸一次。

針灸完,女孩臉色明顯轉潤,人也較輕快,胸部的緊脹鬆了一些。第2診,很驚訝的發現,焦枯的胸部,竟轉成較鮮活的咖啡色,晚上女孩可以睡一下覺了。雖然有改善,但我建議女孩,要給西醫處理,這麼惡性的乳癌,我的功夫不夠,怕耽誤病情。女孩卻猛搖頭,說不想給西醫看。

第3診,女孩的焦土,雖又紅潤些,但右乳房的硬度範圍卻擴大,癌化正在蔓延。我還是強烈建議女孩,要給西醫處理,我只能做輔助療法。女孩立刻淚如泉湧,說她看到被西醫治療後的患者,慘不忍睹,痛不欲生。她很害怕,不想步她們的後塵。

我安撫女孩說:「至少妳可以活著啊!」說完,自己也感到無比的傷痛和無奈!

越害怕的事,就越會發生。第4診,女孩的癌化就開始從右乳,轉移到左乳頭附近,癌化的左乳不是突起腫塊,而是變成咖啡色粗糙的硬塊,有如活嫩嫩的組織,被水泥灌注而變硬,成硬土、焦土,更像火山爆發後,岩漿侵蝕後的岩土,很可怕!

而且女孩開始感覺到癌性疼痛。同齡的女孩,正在青春中歡唱,而她卻在青春裙角下,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青春來日方長,卻不長。女孩還是硬骨頭,不肯接受建議去給西醫看。

我怕女孩舟車勞頓,介紹了南部針灸大師,請她去治療,女孩去了2次,就不願再去了。

癌細胞簡直是坐直升機來的,第5診,女孩右乳頭分泌出少許膿液,此時右乳全部淪陷,整個乳房都是硬梆梆的,好像穿上鐵甲。女孩的右臂有點緊,我擔心癌細胞,已擴張勢力範圍到淋巴系統了,左乳癌化範圍繼續擴大。

第6診,癌殺手就攻陷整個左乳,左乳房變成珊瑚礁,全是咖啡色,硬如焦石一片,還來不及喘氣,癌魔就讓人喘不過氣來,可憐的女孩還在頑強的奮戰,我每天都在為她祈禱。

第7診,癌魔有如乘坐飛碟,說來就來,進攻女孩右臂,從一條硬塊,到第8診,就變成整肢右手臂,全腫又硬又脹,癌性疼痛向上加碼,有如凌遲,加上靈性痛,女孩痛得撕心裂肺。

我眼睜睜的看著,乳癌惡性的超快速度,在啃噬年輕女孩的身體,一朵美麗盛開的花朵,在眼下極速凋萎。我非常心疼,每次都撫握她的手,除了疼惜,請她加油外,還是勸她到西醫那裡處理,至少可以拿到止痛藥,或嗎啡片來止痛。

女孩的媽媽,雖然每次陪同來診,都是一語不發,面無表情。我請她多給女兒安慰打氣,老媽還是無動於衷的面具臉,沒有回應。

親情有多溫暖,就有多冰冷!可能是老媽悲傷得無法排解。有一天老媽的血壓竟飆到200,之後3次針灸,都是女孩獨自來診。是命運捉弄女孩?還是女孩捉弄了命運?

之後,女孩就沒有再來診了。在海闊天空下,一個青春正盛的女孩,所灑下的淚珠,留在心裡璀璨,撐起一個堅強的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