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波音頻出包 或致機票漲價

經濟學家預估,波音公司的危機不只影響該公司,還可能會導致機票價格上漲和削弱美國經濟成長。圖為波音747-400大型貨機。(Shutterstock)
經濟學家預估,波音公司的危機不只影響該公司,還可能會導致機票價格上漲和削弱美國經濟成長。圖為波音747-400大型貨機。(Shutterstock)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最大的飛機製造商之一波音公司(Boeing)正在應對一些嚴重的生產、品質和安全問題。但這不只是波音公司的問題,它也可能導致機票漲價,並拖累美國經濟。

波音飛機的問題近來一件接一件,多得令人難以置信。上週五(3月15日),聯合航空公司一架從舊金山起飛的波音737-800安全降落後,檢查人員發現機身少了一塊面板,由於跑道上沒有尋獲碎片,推測是在飛行過程中脫落。當時這架飛機載有139名乘客和6名機組人員。這是波音兩週內第六次出狀況。

3月11日,南美航空一架波音787-9「夢幻客機」在從澳洲飛往紐西蘭的途中出現技術問題,導致飛機突然急墜幾秒鐘,乘客撞上機艙頂,造成至少50人受傷。目前尚不清楚波音公司是否有責任,但對於這家聲譽已經嚴重受損的公司來說,這是一個可怕的時刻。

據CNN報導,經濟學家們表示,波音的危機不只會影響到波音公司,而且還可能會導致機票價格上漲和削弱美國經濟成長。

波音交付飛機數大減

波音客機在飛行途中發生的問題,顯然意味著波音有安全問題需要解決。特別是1月5日發生了阿拉斯加航空一架波音飛機的艙門,在起飛不久後爆裂並脫落的事件。

由於監管機構正在調查,波音已經放慢了廣受歡迎的737 Max的生產速度,這已經導致預定規劃的航班數減少,因為航空公司正準備應對交付障礙。美國1月耐用品新訂單較前一個月銳減6.1%,主要原因是波音飛機訂單減少。

波音近日報告,2月僅運送了17架波音Max,這是該公司去年12月出貨量的一半。西南航空和聯合航空已表示,他們預計波音交付的飛機數量將少於計畫中的接收數量,因此他們將減少僱用飛行員。飛機數量減少可能推高機票價格。

波音公司和幾家航空公司預計,在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密集調查波音飛機製造流程之際,交付延遲可能會減少美國人可用的飛機數量,也會減弱波音對經濟成長的貢獻。

Nationwide首席經濟學家博斯姜琪克(Kathy Bostjancic)告訴CNN,「投入使用的飛機供應量減少,意味著飛行需求將超過運力所能滿足的需求,因此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機票價格仍將面臨上漲壓力。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我們已經看到機票價格飆升,2月上漲了3.6%。」

削弱美國經濟成長

波音公司的規模龐大,在全球有超過14萬名員工,是全球兩大飛機製造商之一,每季創造數百億美元的收入。僅波音一家公司的產值就占美國經濟的很大一部分;美國乃至全世界的旅行、商務、運輸和就業都依賴波音的飛機。

雖然訂單減少,但專家認為,波音不太可能減少招聘。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高級經濟學家托雷斯(José Torres)告訴CNN,「我不認為他們會在品質問題嚴重的時候削減勞動力,如果有變動的話,波音可能會嘗試僱用更多員工來解決品質問題。」

勞動力成本增加意味著波音損失更多錢,導致該公司陷入更深的財務困境,這將進一步損害波音已經重挫的股價。

由於波音是美國最大的單一出口商,其訂單萎縮意味著出口量減少。出口量超過進口量,才會對國內生產毛額(GDP)有正面貢獻。如果進口量大於出口量,就會出現「淨進口」的現象。

波音尚未宣布完全停止生產特定機型,但增加737 Max產量的計畫已被擱置,因為FAA正在等待該公司制定如何結束持續存在的品質問題的計畫。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分析,「波音是一家高度整合國內生產網絡的大公司」,停產可能「對總體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波音的品質問題顯然為其最大對手、法國空中巴士(Airbus)公司帶來更多機遇。該公司已超越波音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飛機製造商。

雖然航空公司突然更換製造商並非易事,但這個趨勢顯然對空巴有利,如果美國國內航空公司進口空巴飛機的數量增加,波音確實面臨需求疲軟,那將對美國的GDP成長構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