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蒐集情資 威脅國安 中國電動車風險高於5G

圖為比亞迪電動車。(BAY ISMOYO / AFP)
圖為比亞迪電動車。(BAY ISMOYO / AFP)

【記者呈工、陶莎/報導】近期,美國政府對中「脫鉤斷鏈」聚焦於中國的電動汽車,由於中國產電動車可能會蒐集美國訊息,美國正在就其是否威脅國家安全進行調查。學者表示,中共挑戰世界規則、違背市場規律,最後一定會被市場經濟反噬。

關於中國製電動車的潛在威脅,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日前表示,「先進的電動車、自動駕駛汽車上,裝有成千上萬個半導體和傳感器,會大量蒐集駕駛者、車輛位置、車輛周圍環境等訊息」,中共可能透過中國電動車的訊息傳送來獲取這些數據。

她也警告,由於中共政府對電動車進行補貼,銷售到歐洲的中國產電動車比前一、兩年多了很多。這不僅是貿易扭曲,也存在國家安全風險。

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綉雯對《大紀元》表示,「電動車技術要靠非常多的感測器、傳感器來蒐集訊息,包括外部的情況,如車子路過的路面、附近的建築物等」,尤其是自動駕駛車,的確會蒐集所經地方的情報,因此美國官員的擔心是有道理的。

中國電動車危及國安 美展開調查 

美國國家經濟顧問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指出,中國電動車中「有許多持續連接基礎設施的潛在能力」,互聯網汽車就像「帶輪的智慧型手機」,沿路不斷蒐集駕駛者、乘客、美國道路、關鍵基礎設施等大量敏感數據,並將這些數據發送回北京,而且這類車輛或許更容易被遠端操控。

美國總統拜登2月29日宣布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調查中國進口聯網汽車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並表示要阻止中國電動車進入美國市場。美國可能針對中國產汽車制定新法規,以實施限制。美國官員還明確表示,這僅僅是第一步,未來還會推出各種應對政策。

歐智庫籲監管 考量是否禁公務員駕駛

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1月底曾警告,中國電動車所帶來的安全風險,在多個方面比5G網路更大,也更難解決。ECFR亞洲計畫主任歐特爾(Janka Oertel)日前發布〈中國電動車在歐洲的風險〉報告也指出,電動車靠蒐集數據來訓練自動駕駛的人工智慧(AI),警告歐洲大量採用中國製電動車將帶來挑戰,最終可能造成對地緣政治的影響。

報告呼籲歐盟採取監管措施,釐清公務員、議員、法官、警察等是否可以駕駛中國製電動車;以及這些車是否被允許在如軍事設施、北約基地等關鍵基礎設施附近行駛。

王綉雯說,中共「現在要求他們(中國車企)將蒐集到的數據都必須傳回中國,這個問題就很嚴重。除非將來有辦法將數據留在美國或其他國家」,就像處理TikTok一樣,不許構成安全隱患的中資進來。

中國電動車給世界帶來問題

比亞迪藉助中共政府優厚的政策性補貼、低成本的勞動力,擊敗西方電動車。去年第四季,比亞迪售出超過52萬輛電動車,贏過特斯拉的48萬輛。除了中國本土外,比亞迪還開拓東南亞、日本、歐洲等市場。但是,進軍海外也並非一帆風順,去年在歐洲僅售出1.6萬輛;今年1月倫敦一輛比亞迪公車自燃起火,引發對其品質的擔憂。

王綉雯表示,「中國產電車因為有國家補貼,價錢非常低,即使德國也有比亞迪的車,連德國都受到廉價傾銷的威脅」,但其弱點是電池問題,所以中國產電動車「不僅是國安問題,個人的隱私以及生命安全都受到威脅。」

至於中國電動車帶來的其他問題,王綉雯說,首先,中國產電動車會威脅到日本、美國、德國等汽車產業大國的經濟,造成國內勞工失業問題。

她說,其次,中共做什麼事情都是一窩蜂的搞全國運動,完全沒有市場經濟的資源調配,所以最後就像房地產一樣,出現產能過剩等問題。中共挑戰世界規則,「也不相信西方資本主義,可是到一定時候,這個市場會危及到他們的政權,一定會出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