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市公幼2歲專班數量不足 林政賢籲增強

桃園市公幼2歲專班數量不足,林政賢籲增強公托能力。(桃園市議員林政賢辦公室提供)
桃園市公幼2歲專班數量不足,林政賢籲增強公托能力。(桃園市議員林政賢辦公室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議會8日進行婦幼發展局工作報告,議員林政賢針對公幼專班及社工人力資源提出質詢。

目前,桃園市的托嬰中心規定超過兩歲不予入托,原收托者最多可讀到3歲,但公幼2歲專班數量確遠遠不足,使得許多滿2歲幼兒家長只能選擇繼續公托。

桃園市政府民政局的統計資料,113年3月,0到2歲嬰幼兒共有3萬3969人,加上2到3歲幼兒則有5萬2633人,而目前公私立托兒中心僅能容納5497人。桃園公托有近4成都是逾2歲的幼兒 !桃園市已設置25處公托中心及22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並計劃增設至45處。然而,仍存在公共托育設施的量能不足以及地區分布不均的問題。

林政賢再次強調桃園市社工人力不足的問題。婦幼發展局跟社會局與共編制523名社工,但實際在職人數僅有397人,尚有126名缺額。據婦幼局工作報告指出,正式編制51人,非正式編制44人,而非正式編制人員當中只有23位為社工。社工人力的不足直接關係到社會安全網的強化,因此,林政賢敦促市府高度重視,並加強桃園市的公共托育能力。◇